超音波驅蚊有效?LG推出有除蚊功能的手機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夏天一到蚊蟲肆虐成為嚴重的衛生問題,每年印度因蚊子所導致瘧疾死亡的人數達上萬人,去年殺蟲劑的花費更高達 7 億美元,不過 LG 於上週印度世界行動通訊大會推出一款型號為「K7i」的智慧型手機,號稱能透過超音波趕走蚊子。

▲超音波驅蚊有效?LG推出有除蚊功能的手機(圖/翻攝 LG 官網)

▲LG 於印度推出 K7i ,預計在其他地區也會上市。(圖/翻攝 LG 官網)

K7i 配備 5 吋的 HD 觸控螢幕,擁有四核心 1.4GHz 的處理器,2GB RAM、16GB ROM,搭載前後 500 萬、800 萬畫素的相機,系統預設搭載 Android 6.0,尚未確定是否能升級到最新版本的 Android Oreo,手機售價約 7,990 盧比(台幣 3,700 元),在硬體與效能上並沒有特別之處,但後方一塊六角形蜂鳴器可就搭載世界上手機首創的功能。

▲超音波驅蚊有效?LG推出有除蚊功能的手機(圖/翻攝 LG 官網)

▲背蓋後方的開孔能釋放出超音波驅趕蚊蟲。(圖/翻攝 LG 官網)

背蓋後方的裝置會釋放人體聽不到且無害的超音波,將能有效驅趕蚊子,官方宣稱將會有 72% 的驅蚊效率,LG 也表示這項功能對人體絕對安全,且不會像蚊香一樣有味道,是無聲、無味的防蚊手段。LG 已經於某些電視和空調冷氣配備上安裝這項技術,不過 K7i 是第一款引進防蚊功能的手機,此外官方還會附上腳架,讓使用者將手機站立起來以完美發揮驅蚊效果。

▲超音波驅蚊有效?LG推出有除蚊功能的手機(圖/翻攝 LG 官網)

▲超音波驅蚊有效?有許多學者和研究不這麼認為。(圖/翻攝 LG 官網)

不過超音波真的能趕走蚊子嗎?昆蟲專家 Bart Knols 就認為這沒有科學根據,在 2012 年 BBC 的報導中,就直指這項技術是無稽之談,有許多手機 App 宣稱可以散發出 15kHz 音波以達到防蚊的作用,但 Knols 實際測試發現蚊子仍會停留在他的手上,而美國蚊蟲控制協會也指稱,過去 15 來已經有至少 10 篇學術研究,一致性地譴責這項技術,協會表示:「事實上這些設備就是沒有效果。」不過 LG 表示,該項技術是經由印度官方認證的技術。

儘管超音波除蚊這項技術仍備受爭議,但讓手機能兼具驅蚊功能或許是個好主意,除了解決瘧疾問題,現代人就算睡眠期間也習慣將手機放置於身邊,如果能順便趕走蚊子提升睡眠品質,相信很多用戶願意為了一覺到天亮而買單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