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現身大閘蟹自動販賣機 像買飲料一樣方便!

▲ 不必到超商,上海商辦現身大閘蟹自動販賣機。(圖/翻攝百家號網站)

▲大閘蟹自動販賣機現身上海商辦大樓。(圖/翻攝百家號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蟹黃肥厚、滋味鮮美,此時正值品嘗大閘蟹的旺季。位於上海長寧路一棟商辦大樓近來出現了大閘蟹自動販賣機,立刻引起大家好奇的目光。外型和飲料販賣機看起來差不多,裡頭裝的卻是陽澄湖大閘蟹,販賣機一共分為5層,每層大概放置了15隻大閘蟹裝在透明的圓形杯子裡,而售賣機上寫的是一隻2.5兩的公蟹售價15元人民幣。

▲購買大閘蟹憑手機掃碼支付 。(圖/翻攝百家號網站)

買大閘蟹憑手機掃碼支付,「保鮮」成消費者疑慮。(圖/翻攝百家號網站)

如果要買,通過手機掃一掃販賣機上的二維碼,就能完成付款了。由阿里巴巴集團旗下打造的生鮮平台天貓生鮮、3億美金投資的生鮮電商易果生鮮共同打造的大閘蟹販賣機,在上海僅此一台。

據大陸媒體綜合報導,天貓生鮮運營負責人張鵬介紹,大閘蟹販賣機應用了天貓與易果的控溫技術,可以針對溫度和濕度進行調控替大閘蟹「保鮮」。對貝殼類的海鮮同樣適用。而大閘蟹販賣機不只在上海曝光,也有其他電商業者日前陸續從杭州、蘇州開始小範圍測試買氣。

瞄準生鮮電商走向智能端,不少擅長電商以及線下超市的業者紛紛從上海佈局插旗,主要經營高端食品的上海城市超市,今年起開始在上海張江社區試點生鮮自動販賣機城市盒子City Box,賣飲料也賣香蕉等生鮮水果, 兩年前無錫地鐵站也出現過蔬菜自動販賣機。

無錫地鐵站有蔬果自動販賣機  。(圖/食品公社網站)

無錫地鐵站有蔬果自動販賣機 。(圖/食品公社網站)

然而經過市場淘汰篩選,走智能化生鮮電商存活下來的業者並不多,經過大陸食品公社網站調查,近4年一時火爆的生鮮自動販賣機大多不了了之,這些業者所要面對的包括生鮮販賣機必須承擔機器製造成本、維護成本、以及每天補充生鮮的人力成本,把機器設在人流量集中的地鐵站,是否能達到立即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舉例來說,搭乘地鐵的消費者需要馬上就能解渴果腹的東西,所以這些地點多數放的是各類飲料和即食品。其次以香蕉、橘子等水果為例,這類水果好存放,拿出來剝皮後就能食用;相比之下,蘋果、梨子等其它的水果需要削皮,有的還會導致汁水四溢,也就不會那麽受歡迎了。生鮮自動販賣機究竟是市場新「商機」還是「傷機」?各家業者還在摸索生鮮電商的新零售之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