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海盜船「下半身癢癢的」? 醫師揭背後可能原因!

兒童新樂園位在士林區。(圖/記者張暐珩攝)
▲愛玩刺激遊樂設施的你,也曾經歷下半身癢的情況嗎?(示意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近日有女網友在個人臉書上分享到遊樂園玩「海盜船」,在往下衝刺的瞬間,尾椎、腹部區域感到一陣「搔癢」,也有其他網友身有同感。據說是人類尾椎退化未完全,因此身體墜落時會像猴子一樣找東西抓,才會讓尾椎癢癢的?對此,神經科醫師依生理學角度對網友提問做出了回應。

神經科醫師鄭淳予受訪時提到,關於搭海盜船引發腹部、尾椎「癢」的問題目前教科書沒有答案,她以生理學角度解讀,「有可能是當我們在極度害怕、緊張及壓力反應下,人們的交感神經會反射性的增強。」使的人們的感覺神經變得敏感,因此有可能出現感覺異常(Paresthesia),其中就包含癢、麻等反應。

▼醫師以生理角度解讀,可能是因緊張、害怕使得人類感覺神經變敏感所導致。(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下體,腿,私密處,陰道,性暗示。(圖/記者李佳蓉攝)

此外,鄭醫師還提到,搭乘遊樂設施海盜船時,引起的交感神經旺盛還有另一個現象,稱為「戰鬥」或「逃跑反應 (fight or flight response)」這時腸胃蠕動和腸胃系統的血因快速分流予肌肉和腦部,使得腸胃系統的血流分布會迅速降低,「也因為如此,很多人坐完海盜船、雲霄飛車後就吐了,也有可能造成胃部或腹部感覺異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網路流傳「人類尾椎退化未完全」造成腹部、尾椎騷癢的說法,鄭醫師說這是個有趣的說法,但目前尚未有科學根據,因此無法證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