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例「牙醫機器人」植牙成功 網憂:人類飯碗不保了

▲▼「機器人牙醫」首次植牙手術成功!(圖/大連理工大學微博)

▲「機器人牙醫」首次植牙手術成功!(圖/大連理工大學微博)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機器人的時代來臨!中國北航大學機器人研究所和第四軍醫大學附屬口腔醫院,費時4年研發一款「牙醫機器人」,一名自願受試的西安女患者於16日正式接受機器人牙醫操刀的植牙手術,手術相當成功!

據《南華早報》報導,手術時間約1小時,牙醫機器人準確為患者植入2顆人造牙齒,據了解,人造牙齒是由3D列印技術製成,誤差在0.2至0.3毫米之間,完全符合牙醫機器人手術標準。

手術開始前,醫生將定向設備固定至患者身上,針對牙醫機器人的移動軌跡進行設定,決定移植手術所需的角度及深度,即可開始動作。由於牙醫工作精細且複雜,必須在狹窄的口腔內進行動作,有時無法看見自己的操作,較易發生失誤,盼牙醫機器人能改善人類失誤的問題。

報導指出,中國現階段超過400萬人需要進行植牙手術,但每年成功完成植牙手術的人數,大約在100萬人左右,牙科界充斥大量低水平的牙醫,不成功的手術將對患者造成困擾,希望牙醫機器人的成功可以推動其他機器人技術,減少人為疏失帶來的糾紛。

消息曝光後,網友也紛紛留言「科技越來越走進了我們的生活」、「那樣我再也不會尷尬了,看到別人看我的口水」、「心疼學牙醫的同學5年畢業以後,到處都有機器人了」、「肯定能看到某患者將機器人大夫打翻在地」、「感覺自己不到這個世紀中葉就會被機器人完全替代」、「人類飯碗不保」、「我才剛進牙醫系啊,要轉系嗎?」、「搶錢速度又加快速度了」、「看著還是怕怕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