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拚手機/手機研發少2000人 王雪紅的下一步?

圖文/鏡週刊

上週四(21日)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出售替Google代工手機的研發團隊與10年專利授權。本刊調查,王雪紅決心衝VR,加速交易案完成。

 

上週四(9月21日),位於新北市新店的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總部大廳,架設好的舞台看板上放著大大的hTC與Google標誌,台下則坐滿近百家海內外媒體記者,一切恍若還在股王高峰時代的盛況。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穿著她招牌黑色西裝,搭配代表喜事的大紅色襯衫,滿臉笑容的出面說明,Google以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0億元)買下宏達電替Google代工手機的研發團隊與10年專利授權的細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市場2年之久的傳言,最終還是從王雪紅口中親自證實,「這次的合作是把power by hTC(Google代工研發)團隊和資產,跟Google深度合作,包括宏達電(的專利)授權給Google。Google注重人才,創新,跟宏達電是一樣的,讓宏達電人才被尊重,power by hTC 透過此合作,讓世界看待hTC DNA,也能帶進投資合作,是會讓員工非常高興的事情。」

整場記者會,王雪紅始終保持微笑,提到手機相關議題時,都交由負責手機暨物聯網事業總經理的張嘉臨回答,唯獨對未來宏達電發展VR(虛擬實境)事業的話題,無所不談,還強調「VR是我最最富熱情的事業。」開心之情溢於言表。

然而,不少分析師仍擔心,僅剩2,000位研發人員的宏達電,一年最多僅能開發2到3隻手機,在手機市場的影響力只會更弱,至於王雪紅看好的VR戰場,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是燒錢事業,看不到賺錢的未來,異康FinTech集團及青興資本首席資深顧問楊應超就直言:「有點像殺雞取卵。」

在面對媒體質疑VR依舊看不到獲利模式時,王雪紅仍舊不斷堅信自己走的路,「最重要的是願景,只要有願景就要投資。」但能否讓投資人再相信,將是王雪紅的下一個挑戰。


更多鏡週刊報導
【谷歌拚手機】一出手就是330億 Google為何買王雪紅單?
【谷歌拚手機】Google買宏達電手機工程師 原來跟川普總統有關
【谷歌拚手機】不只宏達電 Google用這招搶台灣工程師

關鍵字: 鏡週刊老闆雲王雪紅老闆雲陳文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房市落底反彈? 台經院:年底恐出現賣房救股潮

房市落底反彈? 台經院:年底恐出現賣房救股潮

中信房屋發布今年第3季宅指數,調查結果指出,有高達4成7民眾認為,房價將在2018年落底,台灣房市有望落底反彈。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說,台灣景氣正從高點往下掉,年底美國若同時升息、縮表,不排除再次出現賣房救股的情形。

2017-09-27 00:07

念土木卻想當作家   文青大叔最後靠股市賺千萬

念土木卻想當作家 文青大叔最後靠股市賺千萬

他曾經開過怪手、綁過鋼筋,但因為不願當個二流工程師,所以埋首最鍾情的文學創作,立志成為一流文學家,可惜文學路止步於著作不賣座。但失意作家卻因緣際會寫了1本個人多年投資經驗與心法的財經書,意外暢銷,自此他投資越挫越勇,靠股市翻身賺千萬。

2017-09-23 06:40

1990台股萬點下殺 文青大叔賠光身家卻領悟到賺錢心法

1990台股萬點下殺 文青大叔賠光身家卻領悟到賺錢心法

在成為專職投資人之前,王力群曾經在工程公司上過班,他開過怪手,綁過鋼筋,一切全因大學聯考沒考好,糊里糊塗念了土木系,當年他對課業漫不經心,卻對股票市場有濃厚興趣。

2017-09-23 00:02

香港秋拍最大咖神祕賣家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

香港秋拍最大咖神祕賣家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

今年香港蘇富比秋季拍賣會,祭出逾3,300件、總估價約85億元的拍賣精品,其中,最受注目的就是北宋汝窯「天青釉洗」,由於汝窯相當珍罕,全球僅剩不到百件,本刊調查,這件拍品來自「樂從堂」,背後主人為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而他在佳士得還準備拍出維持4年「全球最貴瓷器」身價的嘉靖「五彩魚藻紋蓋罐」,曹興誠一次釋出2件珍品,轟動今年秋拍市場。

2017-09-20 06:53

一件就上億元 這些年收藏骨董的大老闆們

一件就上億元 這些年收藏骨董的大老闆們

大老闆的興趣多元,其中有不少人因為熱愛藝術而踏上收藏之路,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企業家喜愛收藏骨董吧!

2017-09-20 00:08

擊敗50家本土日商 太和生技獲9千萬沖繩設廠

擊敗50家本土日商 太和生技獲9千萬沖繩設廠

如同多數代工廠最終都抱持品牌夢,太和生技集團2013年曾與上海醫藥集團合資,在普陀區鬧區開設「來美麗」美妝通路,然而90坪店鋪短短半年就燒掉2000萬元。

2017-09-19 06:18

琴師變投資高手 「劃頸線」做空大賺5千萬

琴師變投資高手 「劃頸線」做空大賺5千萬

有「空軍總司令」別號的蔡森,靠著拿手的劃頸線抓轉折技巧,「做空」獲利逾5千萬元,不到50歲就退休享受隱居田野的愜意生活。但其實靠投資致富的他,是一位完全沒有商科底子的超級素人。

2017-09-16 07:38

台電黃牛公司藏身民宅賺很大 企業客戶數百家

台電黃牛公司藏身民宅賺很大 企業客戶數百家

標榜可替客戶向台電申辦「契約電價」,節省高額電費,就算資格不符,也可以用「公關費」買通台電承辦人員的台電黃牛「杰能管理顧問公司」,文宣上的地址位於新北市三峽區1棟社區住宅大樓8樓。

2017-09-16 06:53

建商周轉不靈 爆銀行拍賣建案自救

建商周轉不靈 爆銀行拍賣建案自救

近年由於政經環境與稅制的改變,投資客紛紛撤場,自住客撐盤買氣一去不回頭,有些口袋不夠深的建商,也漸漸支撐不住,銀行當然也嗅到這股風向轉變,開始出面主導標售擔保品來保全債務的情形。

2017-09-12 10:05

94狂!每坪喊價300萬 鄉林老董:還在等好客人

94狂!每坪喊價300萬 鄉林老董:還在等好客人

位在士林,由鄉林建設打造的「士林官邸」案,從2009年預售到現在,銷售狀況未如預期,現在暫時作為鄉林的企業總部,但因為鄉林財務實力雄厚,未出現賠售或資金困難的狀況。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表示,這個建案一坪就是要賣300萬,願者上鉤。

2017-09-13 06:33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