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比例之爭 馬英九:國文重要,文理通理才通

▲▼馬英九談起古文與慈母。(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曾在臉書談古文與慈母,批減少文言文是開時代倒車。(圖/馬英九臉書)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7日提到文言文與白話文之爭時表示,國文很重要,「文理通理才通」,科學也會用到文言文,千萬不要忽略文言文教育;中國大陸中學生讀文言文已經超過120篇,馬來西亞也重視華文教育,已經超過台灣。他還提議包括前台大校長傅斯年、北一女中前校長江學珠、高雄中學前校長王家驥都應該入祀孔廟。

馬英九27日出席「教育大愛菁師獎頒獎典禮」時,在會中講到教育議題時,也延伸提起近日文言文比例的爭議。根據「中央社」報導,馬英九認為,「文理通理才通」,就算是科學也都會用到簡潔的文言文,呼籲台灣千萬不要忽略這塊,尤其中國大陸的中學生讀文言文已經超過120篇,馬來西亞重視華文教育,都已超過台灣。

此外,馬英九也希望大家都可以重視文言文,像是東吳大學中文系曾舉辦「全球徵聯」活動,一方面是好玩,更重要的是有傳承。

馬英九還提議,可以把近期對台灣教育有貢獻的大教育家、大學者入嗣孔廟,包括前台大校長傅斯年等人。目前孔廟都是祀奉孔子、孟子、王陽明、朱熹等人,從民國8年後,就再也沒有新人入祀。此舉除了懷念外,也可以活化孔廟,讓這些新人跟孔子住在一起,讓儒學、孔教變成世界級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