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你今天,被統戰了沒?

▲▼中國新聲音台大田徑場遭抗議,學生拉白布條「拒當中國台灣大學」。(圖/翻攝「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臉書)

▲大陸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在台大田徑場舉辦活動時,遭學生與獨派人士前往抗議鬧場,甚至釀成暴力事件。(圖/翻攝「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臉書

這兩天,台灣大概有一半的人都在討論學生衝進台大田徑場的「台大新歌聲事件」。到底是「政治統戰」、是「暴力事件」,還是「音樂交流」?是「統獨爭議」,還是「抵抗力夠不夠強」的問題?

先說校園演唱會。

所謂的校園演唱會,就是歌手到學校去開唱。有的規模大,有的規模小,有的要收費,有的不收費,主辦方鎖定對流行音樂最熱愛的學生族群,直接殺到校園裡舉辦。

今年1月,韓星潤娥在台北辦了一場粉絲見面會;今年11月,香港新歌神陳奕迅也將在台北舉辦演唱會。超級巧,兩場活動都辦在台大,活動海報上也都只寫了「台北台大」,沒寫「中華民國」,也沒有標註「國立」台灣大學字樣。

台大的學生們,Eason要來了,統戰要來了,11月要衝嗎?

講白了,上週日這場校園演唱會,絕不是單純「反對演唱會侵占使用空間」的抗議活動。上次五月天在大安森林公園開演唱會時,也讓很多阿公阿嬤、叔叔阿姨、小弟小妹的「公園使用權」遭到侵害,但學生們沒有怒,也沒有衝。

顯然,問題不是演唱會,問題是中國。

的確,台灣有很大一部份的民眾對中國充滿敵意,而這敵意來自威脅,因為長期感受到飛彈對著台灣,對岸可能隨時「武統」。所以「中國豬滾回去」,所以「支那人不要來」,這些我都懂。但你反對中國大陸「統一台灣」,與反對中國大陸在台灣的「一切活動」,卻是兩碼事。

今天《中國新歌聲》節目,如果沒有跟台大申請,沒有獲得正式同意,私自闖入校園辦活動,學生當然要怒,當然要反。但問題是這場演唱會,的的確確是取得校方同意與核准才舉辦的。儘管感覺是「統戰」,就算內心很「反彈」,但抗議的對象也該是同意他舉辦的學校,不是嗎?

學生們可以表達意見,可以舉牌抗議,可以反對到底。然而學生當天卻是踢翻鐵欄、衝進會場,攻占舞台、丟撒冥紙,還高舉一大堆的「政治標語」,這行為,合適嗎?像是個「法治社會」該有的表現嗎?

真要說「與中國大陸一切有關的活動都是統戰」,同一天,湄洲媽祖金身來台繞境,那更是統戰!台灣大小媽祖廟已經一堆,湄洲的沒事來台灣遶境幹嘛?那是統戰,肯定統戰!怎麼不去抗議?為何沒去衝場?怎麼回事,勇敢的台灣人們,是不小心漏掉了嗎?

政治的歸政治、文化的歸文化。要討厭中國大陸的一切,那是個人自由,但要用暴力的手段,違法阻擋一場合法的演唱會,就不應該。

一場激情過後,場內狼籍,場外濺血,台灣贏了什麼?

你說這演唱會太危險,不擋不行,否則年輕人傻傻看了被統戰,台灣怎麼辦?如果聽大陸歌手唱歌(事實上登台的也有台灣歌手),就會讓台灣被統戰,那從此刻起,應該立刻封鎖網路,不給看大陸劇、不能聽大陸歌,不可欣賞大陸的選秀節目,然後順便關閉兩岸航線,甚至乾脆關閉機場,否則,台灣人一旦去了大陸,要是被統戰了該怎麼辦?

所以說「天龍人」還是有智慧,因為擔心外界有細菌,全身穿防護衣不說,還戴著無菌防護罩,管他外界多危險,不碰為妙。

然後,台灣也跟著變成一個「限制網路讀取」的國家!想上網看「甄嬛」、「三國」?對不起,此影片不存在;你用手機在捷運上點閱《中國有嘻哈》、《我是歌手》?很抱歉,此內容不宜觀賞。為了不被統戰,「台灣國」有必要立刻升級為「天龍國」,嚴格屏蔽一切統戰訊息,少碰為妙。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特赦阿扁,就是現在!

暐瀚觀點/認罪?被認罪?

暐瀚觀點/賴神的三個難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