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死亡9成是65歲以上 醫:長者要施打兩種疫苗

遠離致命肺炎,疫苗保護不可少。(圖/公關提供)

▲肺炎為流感最常見的致命病發症。(圖/公關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肺炎在2016年死亡時鐘快轉5分鐘,每43分即有一人死於肺炎,首度攀升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疾管署推測除了人口結構老化外,去年初霸王級寒流及嚴重流感疫情也是原因之一。醫師強調,因抗藥性問題嚴重,臨床上肺炎治療越來越困難。因此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建議65歲以上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民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2016年肺炎死亡率一年成長13.2%,漲幅居十大死因之首。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李秉穎教授表示,肺炎為流感常見的併發症,雖然近年醫療技術大幅提升,但死於肺炎的人數仍不減反增,10年來死亡人數已成長一倍,肺炎死亡率一年成長13.2%,肺炎死亡患者九成為65歲以上長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秉穎指出,肺炎為流感常見的致命併發症,併發肺炎死亡風險會增6倍,因為流感病毒會破壞上皮細胞、導致免疫功能失調以及降低人體排除細菌能力,因此感染流感後容易引發繼發性的細菌感染,造成急性肺部組織發炎,若不即刻處理,就會出現各種嚴重合併症,例如肺膿瘍、呼吸衰竭等重症,體力衰弱的患者甚至恐在幾天內死亡。

遠離致命肺炎,疫苗保護不可少。(圖/公關提供)

▲醫師呼籲,施打流感疫苗外,高危險族群也要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的可怕在於,民眾往往輕忽小感冒可能帶來的併發症,然而併發症卻可能來的又急又快,最容易出現在長者、慢性心肺疾病及其他免疫低下患者,這也使得肺炎死亡患者有九成皆為65歲以上長者。研究指出,同時接種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後,肺炎發生率和死亡率均下降。

據國外研究統計流感住院者每3人就有1人有肺炎5,其中肺炎鏈球菌是導致流感續發細菌性肺炎最主要的原因。疾管署呼籲,為了預防流感及肺炎鏈球菌感染重症,最好的保護方式便是接種疫苗,除了每年施打流感疫苗外,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種組(ACIP)也建議65歲以上未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民眾可自費接種。

李秉穎強調,肺炎鏈球菌平時會潛伏在鼻腔中伺機而動,所以降低鼻咽腔的帶菌率對預防肺炎感染很重要,當受到感染時可以幫助身體的免疫細胞快速做出反應對抗敵人。

林志學補充說明,成人施打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後保護力可以維持至少四年不變,因此除了施打流感疫苗外,應主動與醫師討論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必要性,達到雙重保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