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總司令不藏私親授 做空必賺4步驟

圖文/鏡週刊

蔡森能夠不到50歲即享受田野生活,靠的是最擅長的「做空」技巧。他大方分享,做空的關鍵在於快、狠、準,一旦股價帶量跌破頸線就可以把部位下滿,嚴設停損,若錯過時間便不去追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森投資小檔案
  • 年齡:55歲
  • 現職:知名財經部落客,專職投資人,電視台財經節目固定班底
  • 經歷:投顧分析師、鋼琴伴奏家
  • 市場資歷:近30年
  • 投資座右銘:機械化操作,嚴守紀律。切勿短線操作,長時間下來短線操作必敗。

走進新竹關西鎮的深山中,在一片滿是平房的村落中,一棟3層樓高的白色大別墅顯得特別突兀,別墅旁是魚菜共生建構成的有機菜園,這片寧靜莊園的主人是有「空軍總司令」的投資高手––蔡森的退休天堂。

「這棟房子,是我買下土地後,找建商、設計師建造的,還無法在導航上找到地址。」蔡森邊走邊介紹說。進入別墅內,不見任何一台冷氣,連手機也收不到訊號,「就算夏天,山裡頭也相當涼爽!」還笑問記者:「拋下手機,有沒有覺得人生突然輕鬆很多?」

蔡森能夠享受如今的愜意生活,最關鍵的一役是2000年,當時台股衝上10393點,當市場沉浸在多頭氛圍時,蔡森卻相當看壞首次政黨輪替的台股後市,到了4月初,大盤跌破大頸線位置,量價結構轉空,他不斷在節目上警告投資人空頭波段來臨,同時,自己大膽放量做空股票。

後來伴隨全球科技泡沫化,台股從萬點崩洩至3411點。「當時真的怎麼空都賺,跌破5千點時,就慢慢把空單部位收割。」不過蔡森嚴肅地說,沒人希望股市崩盤,因為這表示大部分投資人都在賠錢,但如果空頭訊號出來,投資人務必保持理性判斷。

而蔡森判讀空頭訊號的祕密就是劃頸線。蔡森以做空為例,一個區間(3個月到半年)之內「最低」的2個或以上價位連成的線,即為頸線,此也是股價的「支撐點」,「頸線碰觸到的低點價位愈多,準確性就會愈高。」

「操作方式是,股價跌破頸線就做空,站上頸線就停損。」蔡森說,用這原則反覆保持機械化的操作,長期下來便能輕鬆獲利。懂得做空原則後,再來就是資金控制與停損設定,他建議停損設定為5%。若希望進一步提高勝率,則搭配量能觀察,他透露倘跌破頸線前成交量異常放大,例如高於月成交量,可能是主力作價落跑。

蔡森的做空賺錢要訣4步驟:

步驟1.劃頸線:拉出3個月至半年的波段區間,尋找區間內最低2個價位連成一條線,頸線上方必須呈現M字型態。

步驟2.等待時機:當股價帶量跌破頸線,進場做空。若跌破頸線前成交量異常放大,例如高於月成交量,則之後下跌趨勢更明顯。

步驟3.嚴格設定停損:部位虧損5%或股價站回頸線,便停損出場毫不留戀。

步驟4.獲利出場:靜待2至3個月後,空單獲利20%以上,且股價已無明顯下跌跡象,果斷出場。


更多鏡週刊報導
【琴師變投資高手】做空卻從來不會被軋空 原來他靠的是這一招
【琴師變投資高手】他彈鋼琴打瞌睡 劃線圖卻廢寢忘食
【琴師變投資高手】買報紙勤畫線圖 高職畢業琴師變技術分析高手
【琴師變投資高手】擅長劃頸線 酒吧琴師做空大賺5千萬

關鍵字: 股票理財做空台股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油價連四漲 台塑化:下周起汽、柴油各調漲0.2元

油價連四漲 台塑化:下周起汽、柴油各調漲0.2元

台塑化16日宣布,自下周一(18日)凌晨1時開始,調漲汽油批售價格0.2元/公升,柴油批售價格0.2元/公升。調整後的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4.5元、95+無鉛汽油25.9元、98無鉛汽油28.0元、超級柴油21.9元。

2017-09-16 17:03

低薪留不住人才 新加坡運將嘆:台灣人真的很可憐

低薪留不住人才 新加坡運將嘆:台灣人真的很可憐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連新加坡運將都替台灣人抱屈!這名運將表示,這幾年好多台灣人都到新加坡工作,因為台灣工資太低,並感嘆台灣有好人才政府卻留不住,台灣人真的很可憐。

2017-09-16 16:06

顧立雄高喊去家族化 葉匡時:金融業最大家族姓「泛」

顧立雄高喊去家族化 葉匡時:金融業最大家族姓「泛」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接任金管會主委一事,引發外界譁然,顧立雄更是在上任前就直接點名,金融業有家族化及產金不分離問題,強調上任後將強化公司治理。對此,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在臉書上指出,家族化早已是過去式,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姓「泛」,叫「泛官股」。

2017-09-16 14:03

遭中國封殺交易平台恐全關 比特幣價格幾近腰斬

遭中國封殺交易平台恐全關 比特幣價格幾近腰斬

中國政府為確保19大順利舉行,在金融領域祭出維穩措施,認為數位貨幣的「無政府」狀態已帶來風險,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平台被各地監管機構勒令關閉。在此衝擊下,本周比特幣價格一度暴跌30%至1萬7500元人民幣,比起歷史高價3萬2500元幾近腰斬。

2017-09-16 10:46

崔媽媽/搬家前,收納櫃的輕鬆整理術

崔媽媽/搬家前,收納櫃的輕鬆整理術

想要換個居住環境,搬運前一定要清空收納櫃的東西嗎?搬家所需的裝箱工作繁重且勞累,消費者到底可不可以將東西都留在櫃子裡不用取出來裝箱,直接請搬家公司直接連櫃帶物,一次把物品跟傢俱搬到新居?

2017-09-16 09:06

簡明葳/夫妻房地產怎麼分?

簡明葳/夫妻房地產怎麼分?

這幾天看台灣媒體,最火熱的話題不外乎就是老三、小三、婚外情,婚外情的新聞佔據著版面,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八卦對象。看著影劇新聞論及周遊數度提起遺囑與財產分配,試圖想把房地產當為喚回丈夫的手段,讓我想談談加州夫妻一同持有不動產的方式。

2017-09-16 08:06

影/公宅公聽會爆發肢體衝突 抗議里長搶簽名簿又推人

影/公宅公聽會爆發肢體衝突 抗議里長搶簽名簿又推人

台北市都發局昨舉行六張犁公共住宅公聽會,沒想到公聽會尚未開始,里長和議員就率眾霸佔講台,阻擋會議進行,甚至還爆發肢體衝突。住盟等團體今(15日)舉行記者會,公開譴責動手傷人的景勤里長賴惠貞以及惡搞國民黨立議員秦慧珠、王鴻薇、陳孋輝、民進黨議員張茂楠。

2017-09-15 18:22

不畏南北韓「互尬」彈 台股收漲26.8點收復五日線

不畏南北韓「互尬」彈 台股收漲26.8點收復五日線

台股受到在南北韓互尬「彈」風波影響下,早盤開高震盪走低;所幸午盤在鴻海、大立光及可成等蘋概股甩尾走揚,加上聯發科、南亞科及台灣大的權值股力挺多方下,盤勢於尾盤順利向上翻紅,上漲 26.84 點,收在今日最高點10580點,漲幅0.25%,成交量1551.42億元,收復五日線。

2017-09-15 16:25

台灣房價五年累積漲幅近兩成 勝南韓、日本、新加坡

台灣房價五年累積漲幅近兩成 勝南韓、日本、新加坡

國際知名地產顧問公司萊坊(Knight Frank)發表2017年第二季「全球房價指數」,全球55個國家房價年增率平均上漲5.6%,全台住宅價格也在第二季轉負為正,年增1.2%;若拉長時間來看,台灣實價登錄實施五年以來,漲多、跌緩,累計五年總漲幅也有17%,勝過南韓、日本、新加坡。

2017-09-15 13:34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