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是至親還是最佳拍檔 品牌與文化的世代傳承

EDITORS:RUBY LU & ERIC LIN
PHOTOGRAPHER:MARK LEE & IVAN ZHENG

▲最佳拍檔(圖/fashion queen提供)

「缺一不可,沒你不行,因為我們是最佳拍檔!」本期《Fashion Queen》特別企劃邀請到姊弟檔中美製藥品牌總監林宜琳&總經理特助林命權、兄妹檔BULY 1803品牌經理宋文&喜事國際品牌經理宋安,以及兄弟檔Ne.Sense創辦人謝富丞、謝富勝、謝富駿、詹棨閎,從他們訪談間有趣的互動,闡述「最佳拍檔」的意義。

中美製藥 品牌總監林宜琳&總經理特助林命權

時值盛夏,中美製藥近來主打纖體廣告,女主角正是在我眼前的中美製藥第四代的品牌總監林宜琳,她在廣告中一人分飾三角,在美食面前上演糾結內心戲,俏皮演出讓人印象深刻;弟弟林命權在一旁笑著說:「姊姊完全是最好的代言人!」年輕新血的加入對中美這81年的資深藥廠而言,無疑是最佳的活化藥劑。

▲最佳拍檔(圖/fashion queen提供)

▲老牌中美製藥第四代姊弟檔。

今年分別是姊弟倆進入家族事業的第8年和第5年,兩人於美國完成研究所學業後,在父親林本源的鼓勵下,分別於北京和美國工作,林宜琳回想起父親對3個孩子的教育哲學,「一反爺爺對父親的教育方式,他對我們採適性發展,從沒在我們身上放接班期待,一直到他看我在北京發展出一片天,似乎真沒有意願要返台,於是希望我回家協助發展自有品牌。」

林宜琳和父親往返4年家書表明想留北京的意願,直到某年春節返台,父親的白髮讓她揪心不已,決定飛出北京花花世界,回到純樸的彰化。

林宜琳回想起剛返台的日子,說道:「生活和產業的落差,讓我前3年很低落,不曉得能如何為企業貢獻心力,沒有成就感,所以當弟弟掙扎回台的時間點時,我以自身經驗告訴他,一定要完成所有想做的事,甘願了,再回家。」

在一番權衡下,原本在美國從事醫藥相關工作的林命權於2013年進入家族事業,林宜琳趁這段時間赴美進修兩個月,弟弟暫代姊姊工作,兩人有默契地補位,共事至今將近5年。

兩人不僅是姊弟,還是並肩作戰的好戰友,也是彼此的依靠,遇到意見分歧,即使帶有情緒,兩人都能講開,因為兩人都有著很深的共識,那就是以第四代的嶄新思維,以及帶著雙親自小栽培的能力,帶著中美走出框架。

姊弟倆走出父執輩的保守模式,擁有公關行銷長才的林宜琳負責中美所有的廣告、行銷、與大眾消費者溝通,當然還有廣告代言人一職,林命權負責海外市場開發、研究新要和新品,在他主導下,中美今年與中研院和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技轉一項植物藥,利用本土植物開發針對癌症的治療用藥,目前正在進行後續開發和臨床研究。

林命權表示,新藥研發需要8到10年準備期,還有漫漫長路要奮鬥;除了研究新藥,有鑑於現代人注重日常保養,中美也從單純製藥跨出一大步,開發保健食品。

姊弟檔也聯手開拓海外市場,與全球競爭,2013年陸續開發香港、澳門、越南、緬甸市場,今年於新加坡開設分公司,希望以新加坡出發,拓展台灣製藥在東南亞市場的能見度。

與姊弟倆相談下來,一直感受到兩人的謙遜有禮,林宜琳表示很感謝父母從小的教育,「即使從小身邊有很多同齡的孩子出國當小留學生,但父母認為家庭倫理遠比知識重要,重視家人在一起的感覺,應該先奠定正確定的價值觀,堅持孩子大學畢業後再出國念書。」

他們至今也保有父執輩的精神,縱使越做越起勁,也必定在穩定中求發展,從現在起,帶著身為第四代的使命,引領中美邁入一百年的里程碑。

喜事國際 BULY 1803品牌經理宋文&喜事國際品牌經理宋安

時尚教母馮亞敏從前年底至今,陸續在敦化南路一段上開設4家店,依序為複合式精品店團團、法國香氛保養品牌BULY 1803、法國包袋品牌L/UNIFORM、日本藍染手工服裝品牌 45R。

自1997年以來,馮亞敏由Camper為起點,建立起時尚王國,她的一雙兒女宋文和宋安近年也都學成歸國,投入家族事業,這次是這對兄妹首次聯袂接受採訪,互動逗趣搞笑,一如團團那始終如一「有意思的性格」。

▲最佳拍檔(圖/fashion queen提供)

▲時尚教母馮亞敏的一雙兒女也踏入媽媽的時尚王國。

兄妹曾分別於英國和法國求學,只要時間允許,當母親開始奔波時裝周,兄妹倆必定自動會合,跟前跟後看秀、看展、採購,從小直擊時尚採購的模樣,所以當宋安唸完時尚設計系後,決定返台加入喜事團隊。

她露出鬼靈精怪的表情說:「當初馮小姐還問我確定要這樣做嗎?因為採購真的不是外界看得那麼光鮮亮麗;時裝周期間,每天密集排滿時裝秀,回飯店後絞盡腦汁想著要怎麼下訂單,哪些商品有賣相,回台灣後,採購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想方設法銷售商品。」

宋安自採購助理做起,每天就是面對文書資料,這也才想起,那時偶爾會在深夜看見宋安在社群網站上的搞笑奮戰照片,讓人不禁對這搞笑少女的照片發笑,「一直到現在升作主管一職,會站在更全面性的角度處理公司內外部的所有人事物,讓我快速成長,往後也希望借由時尚設計的底子,擁有自己的品牌。」

當時在外當上班族的宋文,看到母親兼顧工作、家庭,以及需要全球到處飛的EMBA學業的忙碌,加上妹妹獨自奮鬥,心底意識到自己也該盡一份責任。

於是在3個月後隨著宋安腳步進入喜事,自營業督導做起,每天接觸第一線銷售人員和百貨經理、全台巡店,小至牌排班表,憶起這5年多來,宋文說:「我在7月剛過30歲生日,回過神來,才發現也許是因為這一路以來,完全投入在每一個階段性目標上,才會驚覺時間瞬間飛逝。」

兄妹倆時常在下班回家後,交換白天工作時的心得,因為兩人負責職務和品牌不同,彼此能擺脫情緒,理性客觀地為對方分析,並且鼓勵對方凡事往正面思考。

宋文說,在母親身上除了看到堅持不懈的熱忱和重情義,還傳授他倆「正能量」,「我的個性沒有母親的外放,且時常想太多,凡是會先想到負面結果,但她的正向思考確實對我有莫大影響,讓我不再對自己說做不到。」

兄妹倆一來一往的訪談,不僅感受到他們傳承自上一代的精神,並且對這城市帶著美學使命感,宋文表示,除了百貨公司,喜事的理想是打造一條在地生活中具有美感、藝術、商業、休閒,讓市民和觀光客都能以走路的方式走進這條與時俱進、時尚生活的敦南大道,每個城市都具有代表性的時尚大道,像是紐約第五大道、巴黎蒙田大道、東京表參道等,累積了許多旅行記憶後回到台北,我們引以為傲的是那有著情感連結的台北市敦南林蔭大道。

Ne. Sense 創辦人謝富丞、謝富勝、謝富駿&詹棨閎

「About Statement,Not Garment」,簡單的語句裡,鏗鏘有力的透露出4兄弟「謝富丞、謝富勝、謝富駿、詹棨閎」的理念,認為好質料、高品質是必須,但既然踏入時尚產業創立 Ne. Sense,就要提供多於服裝本身的感受,讓服裝不只是造型,更是一種文化、思想的承載體。

▲最佳拍檔(圖/fashion queen提供)

▲對台灣文化的傳承是四兄弟的創業理念。

採訪當日是個陽光和煦的周末午後,推開 Ne. Sense 位於南港總部的大門,明亮乾淨的視覺映入眼前,他們一路帶著我們導覽 showroom、打版室、辦公室和攝影棚,同時,也看到周遭擺放的裝置藝術是前兩週年展覽所展出的藝術品,以及掛滿衣服的桿子,有些是設計師服裝,有些則是 Ne. Sense 自有的系列,讓人不禁好奇 Ne. Sense Boys 是如何開拓自己的一片天地?

Ne. Sense Boys 是他們對於自己的暱稱,聽起來或許有些逗趣,但與他們對談時,他們冷靜的外表下,內心卻有著成熟且沸騰的理念。

其實,對於服裝的夢想已經存在於他們心中18年了,但創立的起頭卻始於年紀最輕的謝富駿,目前仍在服兵役的他,回憶道:「當時,我在洛杉磯求學時,因為熱愛服裝,因此進入當地品牌Stampd實習,從小助理、打雜做起,到最後參與設計助理作為協助。」

在Stampd 的經驗就如同一個開關,一下子打開了原本攻讀土木工程的謝富駿的視野,腦海18年的夢想真正的具現化。現在作為創意總監的他,與服裝設計出身的表哥詹棨閎,一同擔任服裝系列的靈感發想,而大哥謝富丞負責行銷,至於二哥謝富勝則是負責選貨以及形象拍攝的造型企劃。

Ne. Sense Boys 的思維很獨特,他們的目標就是藉由服裝來推廣台灣文化。由於他們小時候是祖父母陪伴成長,對於兒時年代的連結非常深厚,那個年代的事物、豐厚的人情味、復古的街區,甚至是當時人們的穿著方式皆歷歷在目。

因此,在這快速的世代下,他們想保留那份純真,甚至,這份記憶也影響了 Ne. Sense 的服裝設計,將文化濃縮在一針一線之中;除了保留過往的美好,他們也觀察到世代的變化改變了人們吸收資訊的方式,因此,在未來他們會創立一個平台,作為媒介,丟出一個觀點來引起討論,激發不同聲音。

兄弟的羈絆使 Ne. Sense Boys 合作無間,即便摩擦、吵架,也是過個幾天就消散,不會留下疙瘩。在創業的開始,因為產業的不景氣、知名度不高,吃了許多悶虧,慢慢上了正軌後,榮譽感大過於挫折,他們從挫折中精進自己,積極地參與國際間的服裝展,與各國買家、設計師和 Freelancer 交流,打開國際間的能見度,讓國外的人認識Ne. Sense,接下來,他們會著手台灣,整合台灣資源後,再往外的推夢想一把。

【延伸閱讀】

The power of Palate 食力男子

※本文由《FASHION QUEEN》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FASHION QUEEN, 姊弟, 兄妹, 兄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