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個國家的航母你聽過嗎?泰國有如「大型皇家遊艇」

▲▼福特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USS Gerald R. Ford - CVN 78粉絲專頁)

▲美國的福特級福特號是知名的「超級航母」。(圖/翻攝自USS Gerald R. Ford - CVN 78粉絲專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航空母艦是海上重要的軍事戰略部署,是世界大國展現力量的象徵,比較為人所知的幾乎都是美國的航母,俄羅斯與中國大陸也占有一席之地。不過其實還有不少國家也同樣擁有航母,俄羅斯軍事觀察員就點評五艘知名度較低的航母,解析這些國家運用的現況。

▲搭載米格29的俄羅斯航母庫茲涅佐夫號。(圖/路透社)

▲俄羅斯航母庫茲涅佐夫號。(圖/路透社)

美國目前是世界上擁有最多航空母艦的國家,尼米茲級與福特級也都具有龐大的噸位,遠遠把俄羅斯與中國大陸甩在後頭,但其實排這之後還有不少噸位更小的航空母艦,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軍事觀察員安德烈·科茨(Andrei Kotz)就點評分析五艘知名度較低的航母。不過法國的戴高樂號參與不少軍事行動,在國際上也多次嶄露頭角,這次入選名單也相當奇怪。

查克里·納呂貝特號(HTMS Chakri Naruebet)

查克里·納呂貝特號隸屬於泰國皇家海軍,是世界上最小的航空母艦之一,全長182公尺,滿載排水量只有11,500噸(俄羅斯的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有61,000噸,美軍福特級有10萬噸),這樣的大小其實已經接近於一艘巡洋艦。該航母於1996年服役,艦首有滑躍起飛甲板,艦載機有第一代垂直起降的AV-8S戰鬥機,主要任務為巡邏海岸線,進行搜索、救援等行動。

▲▼泰國查克里·納呂貝特號(HTMS Chakri Naruebet)。(圖/翻攝自เรือหลวงจักรีนฤเบศร HTMS Chakri Naruebet粉絲專頁)

▲▼泰國查克里·納呂貝特號(HTMS Chakri Naruebet)。(圖/翻攝自เรือหลวงจักรีนฤเบศร HTMS Chakri Naruebet粉絲專頁)

▲▼泰國查克里·納呂貝特號(HTMS Chakri Naruebet)。(圖/翻攝自เรือหลวงจักรีนฤเบศร HTMS Chakri Naruebet粉絲專頁)

但事實上第一代飛機早已老舊,大部分都被閒置在機庫,在1997年金融危機後,泰國政府根本無力購買新的垂直起降飛機,早已無法維持全狀態運轉,因此許多媒體都戲稱這艘航母是「超大型皇家遊艇」,更被取為「鐵達尼號」。

聖保羅號(São Paulo)

巴西的聖保羅號原本屬於法國海軍,原名為福熙號,1960年下水後在法國服役40年,2000年被賣給巴西,據傳交易金額約3千萬美元;全長265公尺,滿載排水量32,800噸,艦載機有14架A-4天鷹式攻擊機。

▲▼聖保羅號(São Paul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聖保羅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許多軍事專家認為,當初決定購買的目的,絕非是實際軍事用途,後續巴西政府努力的維持運作與更新,本來預計可以延長服役到2039年,可惜在2013年發生嚴重的故障,艦載機也太過老舊,於是在2017年2月14日宣布退役,巴西在此也退出了「航母擁有國」的行列。

戴高樂號(Charles de Gaulle)

戴高樂號是法國首艘核動力航空母艦,於2001年服役,全長261公尺,滿載排水量42,500噸,艦載機有36架法國製造的疾風式戰鬥機與超級軍旗攻擊機,以及美國生產的E-2C空中預警機;防禦火力方面具有先進的電子設備,配有阿斯特15型防空飛彈(Aster 15)與薩德哈爾(SADRAL)短程防空飛彈系統,在同類型航母中最具戰鬥力。

「戴高樂號」航母目前正在地中海海域執行軍事任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戴高樂號在地中海海域執行軍事任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戴高樂號剛服役就協助美軍掃蕩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首度穿過蘇伊士運河進入印度洋,並進行進行至少140次的偵察與轟炸任務;2015年為了報復伊斯蘭國製造巴黎恐怖攻擊事件與查理週刊槍擊事件,也對伊斯蘭國大本營發動空襲行動。

加富爾號(Cavour)

義大利的加富爾號於2008年服役,全長244公尺,滿載排水量有30,000噸,艦載機可配備AV-8獵鷹II式攻擊機,未來規劃換裝16架F-35戰鬥機。科茨認為,該船設計與其他的航母不同,除了能搭載400多名海軍陸戰隊之外,還可以運送100輛輪式車輛或24輛主戰坦克,適合將軍隊運送到戰區,用航空作戰掩護登陸行動。

▲▼加富爾號(Cavour)。(圖/路透社)

▲加富爾號。(圖/路透社)

該艦具有有先進的偵蒐裝備與電子戰系統,武裝部分包含3具阿斯忒里翁海對空飛彈、誘餌發射器、近迫武器系統,整體戰力相當完善,但目前唯一執行的任務是參加2010年海地大地震的人道救援行動。

胡安·卡洛斯一世號(Juan Carlos I)

西班牙海軍最強大的船艦胡安·卡洛斯一世號並非是一艘純粹的航空母艦,本質上有點近於「戰略投射艦」,概念和美軍的胡蜂級兩棲突擊艦相似,但因為擁有專為戰機起飛的滑躍甲板,因此還是被列為航母。

▲▼胡安·卡洛斯一世號(Juan Carlos I)。(圖/路透社)

▲胡安·卡洛斯一世號。(圖/路透社)

該艦全長230公尺,滿載排水量27,000噸,艦載機有12架AV-8B海獵鷹二型攻擊機,未來也會換裝F-35戰鬥機。艦上還有四個垂直起降點,可降落CH-47直升機,其中一個則用於V-22魚鷹式傾轉旋翼機。該艦於2010年服役至今仍無實戰經驗,目前只參加過北約的海軍演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