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用網路為更多走失者點亮回家路 已幫助90人找到

位於大陸東北地區的瀋陽,有一個主要由夜班計程車司機組成的尋人微信群,成立半年多來,已幫助90人找到了回家的路。(圖/新華社)

▲大陸人口福利基金會年為有走失危險的老人設計了攜帶編碼的黃手環,老人在展示手環。( 圖/新華社)

本報訊

位於大陸東北地區的瀋陽,有一個主要由夜班計程車司機組成的尋人微信群,成立半年多來,已幫助90人找到了回家的路。

今年53歲的邱忠奇,是瀋陽這一出租司機尋人微信群的管理員之一,幹計程車這行已經20年。

「最早的時候,在路上碰到個找不著家的人,我都是直接拉著人家到處找公用電話,聯繫派出所或者交通廣播。後來有了手機,方便了一些,但基本只能打電話發短信。」邱忠奇說

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尋人不再局限於過去通過張貼或刊登啟事和廣播電視等方式,微博、微信和一些熱門的手機應用APP都成了尋找走失者的平台。

邱忠奇說:「現在網路技術這麼發達,一個人發的資訊很多人都能看到,資訊傳播得更廣了,大傢伙兒的力量都聚在一起了。」

中民社會救助研究院聯合今日頭條去年10月共同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每年大陸僅走失的老年人就約有50萬名,平均每天大概1370名老人走失。再加上兒童、青少年、中年等群體,走失人口數量之大可想而知。

據邱忠奇介紹,目前尋人群運轉的流程首先消息經核實後可入群,之後特定的成員會在社交平台上發佈資訊。同時,他們會把大部分尋人資訊報告給一款網路熱門新聞用戶端的「頭條尋人」尋人欄目,通過這一平台擴大影響。

「我們幫助過的90個人當中,有4名是我們直接找到並送回家的。更多的時候,我們起到的是一個仲介的作用。」尋人群另一名管理員焦曉波說。

「頭條尋人」平台的官方微博顯示,截至今年8月30日,成立一年半的平台已成功找回3000名走失者,成功率達16.5%,最多一天找到25人。

與「頭條尋人」的模式類似,大陸公安部與阿裡巴巴合作推出的「團圓」系統自2016年5月15日上線後,截至2017年5月15日,累計推送資訊1100億條,發佈失蹤兒童資訊1317條,找回1274人,成功率高達96.7%。

遼寧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王磊表示,網路尋人具有即時性的特點,能在短時間內快速地大範圍傳播資訊。

「它變單向傳播為多維互動,資訊的發佈者和接收者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有效溝通。」王磊說,「這些平台有著強大的用戶基礎,一條尋人資訊能很快把各個社會群體動員起來,跨越身份、性別、年齡界限。」

與此同時,王磊提醒,尋人資訊的真假值得關注。「從這個角度來說,平台管理者要盡職盡責,既要做好資訊的篩選工作,更要保護資訊的安全。」他建議,「管理部門應該加強科學引導,完善相關法規制度。」(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