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爆發「超級瘧疾」 傳統療法恐無效

▲▼蚊子、蚊子示意圖、叮咬。(圖/CFP)

▲(圖/視覺中國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主流療法無法抑制的「超級瘧疾」(super malaria)正在東南亞擴散,泰國、緬甸、柬埔寨等國已相繼傳出病情。在英國《柳葉刀 傳染病》(The Lancet ) 新一版雜誌中有清楚的相關文章研究指出,東南亞的瘧原蟲已出現能抵抗原先抗瘧藥「青蒿素」的抗藥性。英國牛津大學教授尼古拉斯.懷特(Nicholas.J.White)表示,如今瘧疾的抗藥性需盡快被解決,若該「超級瘧疾」無法得到有效的控制,將有可能進一步的擴散傳播。

「超級瘧疾」最早於2007年在柬埔寨被發現,隨後擴散至泰國、寮國、緬甸,如今越南南部也傳出了相關疫情。瘧疾大多透過具傳染力的瘧蚊叮咬傳染,而輸血、器官移植、注射藥物不慎等因素也可能導致瘧疾感染。曼谷的馬希多-牛津熱帶醫學研究組先前表示,這樣的超級瘧疾將來很有可能成為難以醫治,甚至是無法醫治的傳染疾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資料顯示,2015年全球感染人數約為2.21億,死亡人數為42.9萬人。近年來,瘧疾的散布及抗藥性問題引起了高度關注,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在2016年年底發布了《2016世界瘧疾報告》,報告中詳細地指出在過去達成的成就及未來的長期規劃,該組織期盼這個不斷擴散的疾病能夠迅速受到控制。

瘧疾為一種急性發熱疾病,通常在被蚊蟲叮咬後的10-15天會出現症狀,最初的症狀應較為輕微而容易被輕忽(如發熱,頭痛等),如果不在24小時內接受治療,瘧疾將有可能發展成嚴重疾病,並造成患者的死亡。一般來說,瘧疾的死亡率大約為3~4%,非疾病流行的國家致死率將會更低。然而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瘧疾使得疾病更加難以治療,未來在疾病主要流行的區域(如東南亞或非洲),將可能創下更高的死亡率。

Wellcome Trust醫學機構的麥可(Michael Chew)表示 : 包含超級瘧疾在內,每年有約70萬人死於抗藥性的感染疾病。如果超級瘧疾沒有及時受到控制,2050年的死亡人數將有可能因此增加至數百萬人。

但值得感到欣慰的是,專家也指出,該超級瘧疾的抗藥性並不表示傳統的青蒿素會完全無效(青蒿素是從中藥青蒿中提取的高效、速效抗瘧藥)。研究表明,若將現行的青蒿素類藥物療程從原先的3天延長至7天左右,大部分的瘧原蟲還是可以被殺死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