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袋寫不能和葡萄柚吃...那柚子呢?藥師解析「強碰」真相

▲吃藥吃柚子

▲中秋節快到了,想要邊吃藥邊吃柚子是否為禁忌。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台北市藥師公會/藥物安全委員會主委常宏傳

Q:「中秋節快到了,家裡收了不少柚子,常常聽說有些藥不能和葡萄柚吃,這樣也不能和柚子一起吃嘛?到底使用哪些藥不可以吃柚子?」

北市藥師公會藥物安全委員會主委常宏傳表示,不管哪一種柚子,包含文旦、大白柚、西施柚等通通屬於柚類,和葡萄柚一樣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都是需要注意的水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常宏傳進一步解釋,很多食物、藥物都會從肝臟去做代謝,要靠肝臟的酵素去做分子轉化,讓大分子變成小分子,再讓身體可以利用、排出。然而柚類水果的「呋喃香豆素」會抑制人體肝臟內的酵素CYP3A4,如果患者吃的藥物一樣要靠CYP3A4代謝,就會發生「強碰」的問題。

人體內酵素量是一定的,原本要代謝藥物的CYP3A4卻被拿去分解柚子,此時藥品沒被代謝離不開體內,濃度增加即可能引發中毒、產生副作用。包含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降血壓藥、史他汀類降血脂藥、鎮靜安眠、心律不整、鎮靜安眠、抗癲癇、抗憂鬱藥物,還有抗凝血劑warfarin等都屬於會產生交互作用的藥品。

也就是說,如果吃了柚子,服用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降血壓藥的患者除了擔心有血壓過低問題,本來就會有的輕微水腫也會變得更嚴重;至於降血脂藥物有肌肉痠痛副作用,發生機會與嚴重度都會增加;服用抗凝血藥物者更可能會增加出血的風險,提醒民眾一定要仔細看藥袋說明。

▼有民眾想把柚子和藥隔開來吃,但藥師強調,柚子的效果絕對避不開,圖為柚子、文旦示意圖。(圖/記者曹悅華攝)

▲柚子、文旦。(圖/記者曹悅華攝)

有些人會想「那我就隔開一段時間再吃?」常宏傳說,這是沒有用的!呋喃香豆素的影響時間可以從數小時到2至3天,要服用這類藥物的患者多是長期慢性疾病,根本無法和用藥時間錯開,最好的建議就是「都不要吃」

但是難得過節,不能吃應景的水果又顯得可憐,不得已的替代方法就是「少量攝取」,僅吃一兩片解饞。因為長期服用藥品在體內的穩定度高,且柚子不是會吃一整年的水果,如果一天只是吃個一、兩片不致於影響太多,但是吃一整顆那種是絕對不行,而臨床上最擔心的就是病人為了吃柚子而擅自停藥,完全忽視自己健康上的風險。

常宏傳叮嚀,如果有寫不可以與葡萄柚併服的藥物,就不要和柚子類一起吃,如果還是很擔心,藥袋上皆有相關藥物諮詢電話,打通電話去確認最為保險。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NEWS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 鎖定每周星期二、六的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