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顏值最高!臉圓嘴短屁屁大 甘肅野生貓熊故鄉迎新生

地處中國西北內陸的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有著最「委屈」的大貓熊故鄉之稱。(圖/新華社)

▲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一隻野生大貓熊在倒立撒尿。(圖/新華社)

本報訊

地處中國西北內陸的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有著最「委屈」的大貓熊故鄉之稱。

「委屈」是因頻遭誤會。「開玩笑!大貓熊怎麼可能在戈壁、沙漠裡存活呢?」白水江保護區管理局局長袁峰曉說,每次他一提到甘肅有野生大貓熊,就連很多甘肅人都不相信。在公眾印象中,大西北乾旱、荒涼,最適宜生存的應該是駱駝。

9月,大西北秋意漸濃,但地處甘川交界地區、長江上游的甘肅白水江保護區一帶,還是一派夏日風光。走進保護區,記者一路看到茂密的森林和奔騰的河水,一叢叢箭竹長勢茂密。許多石頭上分佈著作為生態向好「晴雨錶」的紅褐色地衣。

該保護區擁有野生大貓熊保護的多項「之最」:這裡是野生大貓熊分佈數量最多的自然保護區,中國第四次野生大貓熊調查顯示,這裡分佈著110只野生大貓熊;這裡有世界上顏值最高的大貓熊,它們屬於岷山種群,臉更圓,嘴更短,屁股更大,毛色更加黑白分明,是最帥最靚的大貓熊;這裡也是大西北最傲嬌的「生態基因寶庫」,為了保護好野生大貓熊這個「傘護種」,保護區默默地保護著與大貓熊有關的整個生態系統,羚牛、金絲猴等500多種高等動物的種群數量都在穩定增長。

從2013年起,白水江保護區的知名度不斷提高。近年來,保護區沿著野生大貓熊經常出沒的「獸徑」,陸續安裝了220多台紅外相機。每季度回收相機時,紅外相機中總能記錄到大量有關野生大貓熊生活實況的圖片和視頻:有的是野生大貓熊倒立撒尿,有的是獨自夜行或在沒膝的雪中漫步,有的啃食動物腐肉。此外,視頻還記錄到亞洲金貓等物種,這些動物多年來只是在保護區的卷宗中有記載。

「我們對野生大貓熊的生活習性、生活環境的瞭解空前地增多了!」甘肅白水江保護區大貓熊管理辦公室主任何禮文說。

2016年12月,中國通過《大貓熊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大貓熊國家公園橫跨四川、陝西和甘肅三省,分為4個試點片區。其中一個片區就是甘肅白水江片區。這個片區在現有白水江保護區的基礎上,整合周邊的兩個林場和甘肅裕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形成一個總面積達2571平方公里的野生大貓熊家園。

為了建設好大貓熊國家公園,保護區工作人員自今年夏天以來深入林海,野營露宿,對大貓熊故鄉進行大盤點、大「體檢」。核實有關野生動植物資源及礦藏分佈等基礎資訊1萬多條,排查發現生態環保隱患101項,目前已基本整改完畢。根據保護物件的敏感度、瀕危度分佈特徵,統籌考慮生態保護和利用現狀、居民生產生活和發展需求,大貓熊國家公園白水江片區將分為核心保護區、生態修復區、科普游憩區和傳統利用區。

袁峰曉說,大貓熊國家公園通過整合大貓熊棲息地,將不同管理體系、不同類型的保護地進行統一規劃、統一保護和統一管理,使保護面積更大、保護力更強、棲息地生態系統原真性和完整性更高。

這有助於恢復大貓熊棲息地之間的聯繫,擴展大貓熊生存空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裡不僅會成為野生大貓熊的樂園,也會成為世界瞭解大貓熊的視窗。」袁峰曉說。(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關鍵字: 新華社貓熊貓熊雲大貓熊熊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