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男同志捐血限制放寬那台灣呢? 衛福部27日將討論解禁

gay,男同志,同性戀。(圖/達志/示意圖)

▲男男捐血禁令香港已經放寬,台灣則將開會討論,圖為男同志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香港放寬男同性戀捐血限制,從今(25)日起只要一年內沒有發生男男性行為就可以捐血,台灣則研擬放寬修正為「五年內沒有男男間性行為者可捐血」,衛生福利部食藥署將於27日召開國血國用諮議會討論。民間團體認為,放眼鄰近國家香港的限制是一年,日本更可以僅六個月無男男性行為即可捐血,或許台灣可以不要走這樣緩慢的路。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14日宣布修改暫緩男男性接觸捐血政策,將原本「永久暫緩曾有男男性接觸的市民捐血」改為「暫緩捐血12個月限期」並從25日生效,至於台灣目前仍是把男男性行為列為永久不得捐血的限制對象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間團體長期爭取放寬解禁、民進黨立委林靜宜也曾提案檢討禁令去除污名,衛福部愛滋防治及權益保障會105年11月討論後建議先放寬至「五年內無男男性行為者可以捐血」,並持續監測評估作為政策修定依據

▼捐血示意圖。(圖/記者林世文攝)

▲捐血,捐血篩選,快樂捐血人。(圖/記者林世文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與會專家是根據加拿大的漸進作法討論,加國從2013年起實施五年內無男男性行為可捐血政策後,捐血者愛滋陽性並沒有增加情形,與會專家認為,放寬禁令有助於提升捐血誠實度、降低違規捐血機率

且國內從2013年全面實施血液核酸擴大檢驗(NAT),技術提昇把愛滋空窗期縮短至11天,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因輸血感染愛滋的紀錄。政策修改應該以影響層面最小並能穩健執行確保血品安全為主,才做出五年限制的共識。

這項決議已經送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27日主辦國血國用諮議會,輸血、臨床醫學專家、血液基金會等代表與會討論修訂捐血人健康標準,若通過,我國也可能把男男性行為永久不可捐血的禁令放寬。

▲捐血站,捐血車,捐血中心。(圖/記者林世文攝)

▲捐血示意圖。(圖/記者林世文攝)

民間團體、同志諮詢熱線政策推廣部主任杜思誠表示,檢討絕對有必要性!有風險的是不安全性行為,本就不該把「男男」與「異性戀」之間的行為做差異對待。

目前研議的五年期確實是一個小進展,但是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現在看到香港都已解除禁令改為一年,我們作為參考對象的加拿大也從五年限制再縮為一年,五年限制不但不太符合人性,也有點像「政治的妥協」而非依據科學根據,宣示性應大於實質效果

杜思誠說,若標準能夠越是合理務實,讓捐血的人做好評估,規範就更容易遵守,但不管如何,男男性行為應該要和異性戀的性行為放在同一個天秤上看,規定捐血限制年限應該要一致

根據血液基金會捐血限制,應暫緩捐血對象包含一年內曾經從事危險性行為或者罹患性病者,危險性行為定義則包含與「陌生人發生性關係」以及「多重性伴侶者」。杜思誠認為,以現今檢驗技術空窗期已經縮短,甚至於這個一年期限都可以討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