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鄭秀文20年心結傳聞 李蕙敏:不能超越自己會更難過

圖文/鏡週刊

自1999年宣傳國語專輯《在屋頂唱歌》後,李蕙敏就沒再以「演員」或是「歌手」的現身台灣工作,這段期間經歷事業低潮、重返舞台、嫁為人婦……46歲的李蕙敏蛻下香港天后的光環(也是壓力),重新把從小最愛的唱歌、拍戲,當成享受人生的過程,今年終於為了電影《三十而立》來台再見粉絲,心境、身份已經大不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90年代香港歌壇的黃金時期,李蕙敏憑著〈(你沒有)好結果〉、〈活得比你好〉等歌曲橫掃各大獎項,至今仍是廣東歌的經典,隨著走紅而來的代價,就是工作多頭燒,電影、專輯、演出邀約不斷,直到2000年初,李蕙敏透露:「有段時間工作上換了公司,一切都轉變了,加上感情關係結束、父親的離去,又因為發生了SARS,那幾年香港氣氛挺低落的,我的世界也有很大轉變。」

  1. 與鄭秀文因造型、歌路相近,讓李蕙敏與鄭秀文心結傳聞傳了多年。
  2. 與鄭秀文因造型、歌路相近,讓李蕙敏與鄭秀文心結傳聞傳了多年。
  3. 與鄭秀文因造型、歌路相近,讓李蕙敏與鄭秀文心結傳聞傳了多年。
  4. 與鄭秀文因造型、歌路相近,讓李蕙敏與鄭秀文心結傳聞傳了多年。
李蕙敏

1970年10月4日

音樂代表作品

  • 1994年《橫濱別戀》
  • 1995年《活得比你好》
  • 1995年〈秘密〉
  • 1997年《請你不要哭》(國語)
  • 1999年《在屋頂唱歌》(國語)

電影代表作品

  • 1997年《97家有喜事》
  • 1997年《高度戒備》
  • 1998年《9413》
  • 2002年《現代灰姑娘》
  • 2007年《嚦咕嚦咕對對碰》
  • 2015年《浮華宴》
  • 2017年《三十而立》

事業跟情緒陷入低潮的李蕙敏,反而因此找到轉變的契機,她透露07年起雖然作品銳減,但卻開始「重新找回自己」,她說:「有一段時間情緒比較低潮,也有一點迷失的感覺,所以重新認識不同的人、感受不同人的世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跟想法……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埋頭在工作、常常幾天沒睡,拍戲、唱歌、錄音,連專輯服裝都有參與,回家卻睡不著,因為有太多太多事情要兼顧,可是(心情)是開心的,最辛苦就是睡不著,有段時間平均每天睡三小時,意志力夠,但是身體就垮下來了,之後重新認識現在的社會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有趣、也得到很多知識,讓自己真正成長了很多。」

  1. 李蕙敏自1999年後再未以「藝人」身份來台宣傳,相隔18年後帶著新片《三十而立》再度公開亮相。
  2. 李蕙敏自1999年後再未以「藝人」身份來台宣傳,相隔18年後帶著新片《三十而立》再度公開亮相。

2012年,香港知名填詞人黃偉文舉辦「Concert YY黃偉文作品展」演唱會,邀請眾多演唱過他作品的歌手演出,包括陳奕迅、何韻詩、容祖兒等,李蕙敏自然受邀演唱對她及黃偉文的事業都非常重要的〈(你沒有)好結果〉、〈活得比你好〉,這一唱也把李蕙敏對歌唱事業的自我懷疑一掃而空,聽到台下的掌聲讓她決定重返歌壇,而這場演唱會,也讓她跟曾傳出心結的鄭秀文於後台相遇。

〈(你沒有)好結果〉、〈活得比你好〉

 

在百家爭鳴的90年代香港樂壇,李蕙敏無論是造型、音樂風格,都與年紀相仿的鄭秀文拿來做比較,幾乎同時期大紅的兩人甚至有后不見后的傳聞、心結傳了20年,李蕙敏終於親自解謎:「我感覺是沒有,那時候競爭真的很厲害,我自己想過也不是沒有競爭的心,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有自己的獨特性,跟別人比不如跟自己比,有些事情想跟她一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從來在任何接段都沒有這個心,我不能超越自己的話會更難過。」

兩位各霸一方的天后不同公司、沒機會合作,僅能在演唱會或是頒獎典禮後台碰面簡單寒暄,然後就各忙各的工作,也讓李蕙敏感嘆沒機會合作拍戲,拍戲才有多相處、多溝通的時間。

  1. 李蕙敏雖然只發行過兩張國語專輯,但她透露愛唱國語歌、也期待能有再發國語專輯的機會。
  2. 曾經歷7、8年的低潮期,李蕙敏藉由重新認識不同人、接觸新領域走近現實世界。
  3. 曾經歷7、8年的低潮期,李蕙敏藉由重新認識不同人、接觸新領域走近現實世界。
  4. 曾經歷7、8年的低潮期,李蕙敏藉由重新認識不同人、接觸新領域走近現實世界。
  5.  2000年初,李蕙敏因感情、家庭及工作都遭遇困境,讓她停下忙碌多年的腳步,重新審思「生活」的定義。
  6.  2000年初,李蕙敏因感情、家庭及工作都遭遇困境,讓她停下忙碌多年的腳步,重新審思「生活」的定義。

雖然一段時間沒來台灣為作品宣傳,李蕙敏透露其實這幾年來曾多次來台訪友、看瑪丹娜演唱會,也會關注華語音樂,男歌手特別欣賞陳奕迅、蘇打綠跟周杰倫,女歌手則是孫燕姿、蔡健雅、張惠妹,愛唱KTV的李蕙敏都會挑自己平常不會唱的歌,像是孫燕姿的經典〈我不難過〉等,已經18年沒發國語專輯,李蕙敏卻非常愛唱國語歌。

「國語歌感情的詮釋很不同,很含蓄又很詩意,(國語)這個語言很溫暖、很誠懇,我覺得廣東話比較直接,國語歌在描述心裡面更深刻的感覺、是一個發音很漂亮的語言。」所以即便至今推出過的國語專輯很少,李蕙敏仍把這兩張專輯視為歌唱生涯中非常滿意的作品。


更多鏡週刊報導

郭富城當爸曬照「我們仨」 四大天王只剩他沒生
【蘭蘭夫人會客室】鬼門關前,小英總統會國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