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認可 針灸、拔罐、太極拳能治頭痛 

▲▼拔罐,中醫,醫療行為。(圖/記者季相儒攝)

▲不少人嘗試用中醫療法治療頭痛。(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臺北榮陽頭痛醫學團隊

針灸、拔罐及太極拳雖皆源自於古代中國,然而在現代醫療中,無論中外,仍然是大眾所喜愛的醫療行為選項,因此本文特別以現代醫學研究的觀點,讓大家了解針灸療法與頭痛的作用。

現代的針灸療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統中醫治療頭痛的方式主要是利用辯證論治的方式,依據個人不同的體質或病因所引起的頭痛來區分及治療不同的頭痛症型(如外感或內傷所引起的頭痛證型),而提供了個人化的頭痛治療,以內服中藥搭配了外用的針灸,來緩解頭痛。

1950年代之後,針灸開始為西方國家的醫療所開始注意, 並且也採納其為許多疾病的輔助治療。現代的中外學術研究也證明了針灸治療頭痛的效果,許多報告都顯示針灸治療可以顯著減少偏頭痛及緊縮型頭痛的發作的機會,甚至對於每日頭痛的慢性患者也都有一定的效果。

而不同的針灸手法,如溫灸對於治療頸椎病變性頭痛(Cervicogenic headache)的療效,耳針對於因頭部外傷引起的頭痛(Headaches Associated with Traumatic Brain Injury)的確有效,也在國際期刊中發表。因頭痛的傳統中醫療法

▲針灸,拔罐,中醫。(圖/原水文化提供)

▲針灸治療已被認定是有效的頭痛治療選項之一。

預防頭痛

世界衛生組織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認可針灸治療是有效的頭痛治療選項之一。在各國財務吃緊的現今年代,如德英等國家也做了相關針灸治療頭痛花費的研究,發現如果以針灸治療頭痛可以減少大量的醫療支出而又有不錯的臨床效益。

目前的科學證據顯示針灸能夠有效治療疼痛,主要可以增加腦內啡的釋放及其他的抗發炎物質,以增加對疼痛的忍耐程度,也對於受傷組織的修復提供了幫忙,鑒於針灸對於頭痛的治療已廣為世界各國所認同接受,因此目前已有許多學者對於不同的針灸方式、穴位及療程開始有更清楚的著墨研究,期望在不久的未來能有更明確的針灸治療頭痛的指引發表,以減少大眾頭痛的負擔。

拔罐療法對頸椎疾患引起的頭痛效果較明顯

拔罐也是中國傳統醫學的著名療法,不過這並不是中醫所獨有,其實也是源自於中古的阿拉伯及印度的傳統醫學優那尼醫學(Unani Medicine)的一部分,時至今日,也在主流的西方醫學中占有一席之地,特別是在2016年里約奧運的運動員身上,都可發現運動員身上接受拔罐治療的痕跡,也說明了拔罐對於軟組織等受傷的修復,具有一定的療效。

▲針灸,拔罐,中醫。(圖/原水文化提供)

▲拔罐對上下痛及頸椎疾患引起的頭痛效果特別明顯。

在過去的文獻報告當中,拔罐主要是對於運動傷害,對於上下背痛的患者具有一定的療效,尤其對於因頸椎疾患所引起的頭痛,效果特別明顯;而在偏頭痛及緊縮性頭痛的療效也有一些報告。然而拔罐應用於頭痛的研究,仍遠不及於針灸應用於頭痛治療的大量學術報告。

太極拳對於緊縮型頭痛助益較大

太極拳也是目前被公認為有效處理慢性疼痛的輔助運動,目前認為其所能發揮減緩疼痛的方式,主要是改善睡眠品質,以達到身心平衡,進而提高對疼痛的耐受度。過去的研究顯示,太極拳主要也是對於軟組織受傷的疼痛特別有效,而對於緊縮型頭痛患者的生活品質,也有很大的助益。

以上是中國傳統醫學對於頭痛的治療,時至今日仍廣為應用的幾種方式,若能適當搭配現代的主流治療,不啻也是頭痛患者的一大福音。

本文摘自《頭痛看過來:神經內科權威醫師群的精準處方》/臺北榮陽頭痛醫學團隊/原水文化

圖片/原水文化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