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勳章以蔣介石母親命名...立委提案修法遭退「實在很鬧!」

▲采玉大勳章。(圖/翻攝總統府網站)

▲采玉大勳章。(圖/翻攝總統府網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依照我國《勳章條例》,勳章分為采玉大勳章、中山勳章、中正勳章、卿雲勳章、景星勳章,其中,采玉大勳章更象徵最高榮譽,但該勳章的命名卻是源自蔣介石之母王采玉,引來立委質疑與台灣社會脫節。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及民進黨立委呂孫綾22日提案修法,反遭國民黨團退回程序委員會,直言「實在很鬧!」

蔣中正民國前2年與母親王采玉、原配毛福梅、長子蔣經國合影。 (圖/國史館)

▲蔣介石民國前2年與母親王采玉、原配毛福梅、長子蔣經國合影。 (圖/國史館)

林昶佐表示,《勳章條例》規定我國總統頒發國家勳章的相關事項,但是這些勳章的名稱及內容,都充滿黨國遺毒以及對獨裁者的崇拜。

林昶佐舉例,由總統特贈給外國元首,代表台灣人民的最高敬意最高榮譽的采玉大勳章,卻是用蔣介石之母王采玉命名,而她一生未曾在台灣生活,為何以她來代表台灣人民的最高象徵?

另外,林昶佐指出,《勳章條例》第五條還規定中正勳章的授勳資格,包含反攻大陸口號的「反共建國」等功績等,這些都與台灣的現實脫節,不符現代民主精神,也違背轉型正義改革的方向,因此提案修正,盼能以玉山、黑潮等具有台灣意象的概念來命名,但主要還是希望拋磚引玉,讓勳章條例進入在委員會,能透過廣泛的討論,一起決定符合民主台灣的榮譽勳章,但遭國民黨團退回。

林昶佐呼籲,國民黨團別再阻擋此條例,讓此修正案進入委員會,也讓國民黨有機會向社會大眾說明,為什麼他們堅持要以蔣介石之母的名字來做為代表台灣人民的最高榮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