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戰到凌晨2點 健保總額「醫院部門」協商仍破局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健保會自21日起召開2018年總額協商,醫院部門與西醫基層挑燈夜戰到凌晨2點仍宣告破局。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一例一休實施後,在住院及急診端,預估提高4~5%的人事成本,希望提高醫院部門總額,但付費者代表卻堅持成長率為0,導致協商破局,最後兩案併陳交由衛福部做最後裁決。

健保總額協商是由醫院、基層院所、各醫療部門與付費者代表共同召開。朱益宏表示,一例一休讓各醫院總額增加,特別是住院與急診部門,因人力用量相當大,人事成本也隨之提高,預估增加50~60億的人事成本,但在經過打折後,在會議中只提出增加25億元總額,但付費者代表不願買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付費者代表、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則指出,人口結構與醫療成本改變屬「非協商因素」,且行政院長賴清德剛上任,一例一休可能會有變動,原本醫療服務的成本計算與預算增列,就有一套運作機制,「再給就重複了」。

此次總額預算協商成功者,只有中醫與牙醫部門。據了解,牙醫部門總額預算較上季度成長4%,中醫部門雖提出藥材飆漲,希望增加預算,但未獲委員支持,只爭取到8.23億員,雖然比去年度減少1.7億,但仍達成初步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