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才60!牛肉湯「爆紅漲價」店狂開 老台南人:早餐才不吃

台南文章牛肉湯(圖/記者游琁如攝)

▲台南牛肉湯是真在地早餐美味,還是商人炒作的結果呢?(圖/記者游琁如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南有「美食之都」封號,地方小吃極具特色,不論是汕頭魚麵、豆花、蝦捲各有愛好者,而「牛肉湯」更是近年大爆紅,成了觀光客一遊必吃特產。不過有在地台南人認為,這幾年隨著觀光客不斷湧入,小吃價格持續飆漲,以牛肉湯為例,10年前很少聽說有人在吃,一碗也不過60元,現在百元以上早成了常態!

媒體報導,最近台南小吃價格「回不去了」,鱔魚麵從150元漲到180元,知名鹹粥店從110元飆到160,漲幅相當驚人。有老台南人在PTT發文,表示看到這樣的情況在地人相當無奈,直言全是商家炒作後的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以近年最夯的牛肉湯為例,指在新聞媒體和美食節目不斷報導之下,牛肉湯被塑造成「台南人的早餐」,但一碗牛肉湯可不便宜,價格約在100至150元之間,「有多少人可以每天當早餐吃?這價錢都夠我買5粒飯糰了!」他分析,早期台南許多人家務農,相當感念牛的辛勞,絕對不吃牛肉,這是老台南人的文化,「牛肉湯是到進入工商業社會才漸漸有的東西。」

老台南人回憶,大概10多年前有賣牛肉湯的店家根本不多,他身為台南人也才吃過2次,還剛好是陪朋友才有機會,從國小、國中到高中,幾乎沒看過身邊同學早餐會吃牛肉湯,頂多有1、2人吃鹹粥,「偶爾假日早上經過賣牛肉湯的店家,也只有幾位阿伯在吃。」

阿堂虱目魚鹹粥(圖/時報出版提供)

▲不少台南人表示愛吃虱目魚鹹粥。(圖/時報出版提供)

他相當不解,不知道後來怎麼傳的,牛肉湯成了外地人口中「台南人必吃的早餐」,然後店家就一家一家開,價錢漲到嚇死人,一碗至少要100元以上,「以前大概60而已,漲得實在太誇張!」

文章貼上網,吸引大批網友熱烈討論,不少在地人大推原PO的觀察,「十幾年前真的沒聽過,都是蝦捲、肉丸、豆花之類的」、「以前真的小碗60,大碗100」、「我台南人跟你感想一模一樣,根本就沒有台南人把牛肉湯當早餐」、「我在台南住30年,從來沒早餐吃牛肉湯」、「誰會每天都吃100元早餐?不如滷肉飯配個虱目魚肚湯」、「台南牛肉湯真是過譽,我覺得虱目魚湯才是王道。」

不過也有些台南人不認同,表示台南很大,各地習慣本來就不一樣,「會吃啊,不會每天吃而已,十幾年前我就有在吃了」、「其實現在這些名店大都超過20年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道地台南人,普通家庭真的常吃」、「10年前的文章牛肉湯真的是當早餐吃」、「(不要)市區看全臺南」、「牛肉湯或許有炒作成分,但那的確是早餐,天天吃也是有的,以前早餐本來就吃比較好。」

▼鱔魚意麵是台南在地好味道。(圖/記者游琁如攝)

阿江鱔魚意麵(圖/記者游琁如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