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刈中毒檢驗快4倍 長庚清華研發「10分鐘快篩」搶命

▲巴拉刈中毒檢驗快4倍 長庚清華研發「10分鐘快篩」搶命。(圖/記者嚴云岑攝) 

▲臨床醫師可從試劑變色程度,研判是否為巴拉刈或有機磷中毒。(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巴拉刈號稱最強農藥,只要不小心喝一口,就可能導致多重器官衰竭喪命。為了搶救喝農藥自殺患者,長庚醫院與清華大學合作,耗時3年完成2項「農藥快速辨識試片」,將農藥檢驗時間從40分鐘縮短為10分鐘,大幅減少農藥檢驗時間,讓醫師把握黃金救援時刻,大幅提升患者的生存率。

該項農藥快速辨識片主要是針對國人常見的「有機磷/甲基酸鹽」和「巴拉刈」中毒,共同研發者之一、長庚醫院腎臟科顏宗海醫師表示,一旦誤食巴拉刈,歐美的死亡率可達6~8成,長庚醫院採洗胃、活性炭瀉劑等治療,將死亡率降到54.1%,未來引進試劑後,只要滴一滴血,就可從試片變色與否與顏色深淺,判斷出是否為農藥中毒,可望及早投入治療,讓死亡率再下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巴拉刈中毒檢驗快4倍 長庚清華研發「10分鐘快篩」搶命。(圖/記者嚴云岑攝)

▲巴拉刈中毒檢驗快4倍,長庚清華研發「10分鐘快篩」搶命。

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鄭兆珉教授則表示,該項試劑是利用蠟印技術,將設計的試片印至紙基板上,再將印製好的紙基板加熱使蠟再次溶化,滲透並散布在紙纖維間,形成一疏水介面。完成試片製作後,再將檢測試劑和中毒病人血清滴到試片中,以掃描機或手機擷取影像,並使用ImageJ做影像分析,來診斷病人是否農藥中毒並評估其預後。

顏宗海與鄭兆珉表示,有機磷/氨基甲酸鹽及巴拉刈農藥中毒的快篩試片研究結果已分別發表在2015年11月「Talanta」及2016年6月「Biomicrofluidics」這兩本國際期刊上,未來將繼續開發其他種農藥的快篩試片,近期成功研的茶包標籤試片,只要往杯裡一沾,就能檢測是否有農藥殘留,為民眾食安把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