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2020年前後探火星 一次完成「環繞、著陸、巡視」

新一代火星車進入最後建造階段 估2030年人類可上火星(圖/翻攝於NASA官網)

▲火星外觀。(圖/翻攝於NASA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三屆北京月球與深空探測國際論壇20日在北京開幕,火星探測任務總設計師張榮橋在開幕式前的新聞通氣會上表示,中國火星探測任務將在2020年前後實施,「這次計畫在火星探測器上搭載13種有效載荷,其中包括環繞器7種、火星車6種,跨足空間環境探測、火星表面探測及火星表層結構探測等領域」。據大陸當局表示,這是國際間史無前例的一次火星探測計畫。

據陸媒報導,中國月球和空間探測工程中心副主任於國斌表示,人類對於太空探測的發展已經進入活躍時期,月球建站和探索火星成為快速發展的2個方向。

於國斌強調,國際間已經實現各式對火星探測的計畫,然而因為受天體運行規律等約束,火星探測的發射時機大約需要每26個月才能發射一次。因此,中國火星探測任務計劃距離2021年前後,只有3次發射機會。

據悉,中國這次的任務將會一次完成「環繞、著陸、巡視」等3個目標。因為火星離地球約有4億公里的距離,所以探測器需要經過7至10個月的飛行才能抵達目的地。

據了解,由於遠距數據傳輸的影響,火星車必須有很高的自主能力,加上火星光照的強度很小、火星大氣會對陽光進行消減作用,所以火星車能源供給比月球車更困難,這也使這次的火星探測任務變得更複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