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又方/期待賴院長做的兩件事

▲▼健保費,燃料稅。(圖/記者張一中攝、視覺中國CFP提供/合成圖)

與民眾切身相關的健保費收費標準與汽機車燃料稅問題爭議已久,期盼賴揆能在任內解決。(圖/記者張一中攝、視覺中國CFP提供/合成圖)

賴清德接任閣揆,各界對他期許甚深。筆者也以升斗小民的立場,希望賴揆能儘速解決兩件輿論爭議已久的問題。

第一是健保費應以家戶年所得為收費標準。現行健保費是依家戶中收入最高者為徵收標準,例如三口之家,先生月收入五萬元,那麼夫妻及兒女的健保費就依先生的五萬月薪為費率。這個制度其實大有問題,因為個人收入並不能代表家戶總所得,家戶總所得較高者未必比收入較低的家庭繳更多的保費。比如說,同為夫妻子女三人組成的家庭,甲家的先生擔任大學教授,太太是家庭主婦;乙家夫妻則都是大學教授,家庭年總收入是甲家的兩倍,但二家被收取的健保費卻完全相同。從這個例子來看,目前健保的收費制度合不合理,一目了然。

其次是汽機車燃料稅的問題。現行制度是採「隨車徵收」,費用多寡則由汽缸容量(即CC數)決定。這種課徵方式完全是齊頭式平等,不符租稅正義。同樣是二千CC的車,一部每年用掉三千公升汽油,另一部才用掉一千五百公升,但卻繳同樣的燃料稅,合理嗎?許多年前,輿論即一再呼籲政府應改為「隨油徵收」,但石沉大海,迄今始終沒有回響。

筆者希望新任閣揆賴清德能認真思考如何改革前述二項問題,讓健保費及汽燃稅的徵收能更公平合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許又方,東華大學教授。本文轉載自2017年9月19日《聯合報》A15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