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矽必須跟生活結合 !賴清德:台灣要變成行動支付社會

賴清德也參觀亞矽展示館,瞭解無人機的智慧農業應用、電子硬式飛鏢機及智慧路燈解決方案等運用情形。(圖/行政院提供)

▲賴清德參觀亞矽桃園總部,同時參觀展示館,瞭解無人機的智慧農業應用(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0日前往桃園,首度視察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桃園總部。他強調,「亞洲·矽谷」計畫是總統決心讓台灣從製造代工轉型為智慧創新領域,因此政府一定會「全力以赴」,讓計劃圓滿成功。此外,他也再度強調亞矽計畫是以物聯網作為發展主軸,台灣有決心在幾年後成為行動支付社會。

賴清德表示,蔡英文總統提倡的「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是讓台灣產業升級、經濟發展轉型的重要關鍵;亞洲矽谷計畫要使台灣成為數位經濟國家,提供年輕人施展抱負的機會,因此政府一定會全力以赴,讓計畫圓滿成功。此外,亞矽計畫是一個旗艦型計畫,以物聯網的前瞻趨勢做為發展主軸,建構完善的創新創業生態系,有助提高經濟成長動能及創造就業。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亞洲·矽谷計畫自去年12月推動以來,成果豐碩,不僅成立物聯網大聯盟,也建立智慧城市示範服務計畫;並以物聯網為中心,連接至美國矽谷的國際結合,是非常務實的具體計畫。並設定幾年後,使台灣成為行動支付社會,有決心達成,過程中有關法律鬆綁或如何推動新政策等問題,請國發會與相關單位共同研擬。

對於亞洲矽谷連結在地的功能,賴清德也特別關注。賴清德說,亞洲矽谷能讓尚未推動智慧城市的非直轄市跟進,尤其前瞻基礎建設已編列4年約60至70億的經費,可用來協助非直轄市推動,縮短城鄉差距。

賴清德也參觀亞矽展示館,瞭解無人機的智慧農業應用、電子硬式飛鏢機及智慧路燈解決方案等運用情形。(圖/行政院提供)

由國發會主導的亞洲.矽谷物聯網計畫目前,持續朝推動行動支付平台整合的方向進行,打造便利的「嗶」行動生活;傳國發會有意搭上東京奧運熱潮,以便利的行動支付吸引國外觀光人潮或國外資金以促進我國經濟。此外,國發會也屬意由「群信」公司行動支付信託管理服務(TSM),做為第三方整合機構,並與金管會的聯徵中心合作。

群信最大單一股東是國發基金,五大電信業者持股合計62%;但礙於公平會的要求,電信業在今年底至少要釋出12%的股權。因此,「群信」已開始規劃增資,陸續探詢金融相關業的意願,但預計在增資後,仍會維持國發基金為最大單一股東,以利整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