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連三爆還不檢討 林靜儀:協商籌碼會越來越少

白色巨塔多了立委董事,您贊成李鴻鈞加入長庚嗎?

白色巨塔多了立委董事,您贊成李鴻鈞加入長庚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今年6月份才傳出急診科離職潮,事隔三個月又被爆料婦產科濫用侵入性子宮鏡檢查,甚至造成一名懷孕23周的院內員工流產,還有婦產科醫師隔空開刀找人頂替被抓包。對此,民進黨立委林靜儀20日透過《雲端最前線》提醒長庚,「這樣的大型醫院你要有自我檢討、自我檢視的空間」,否則協商的籌碼只會越來越少。

《雲端最前線》20日以「長庚浮濫篩檢被認定!子宮鏡檢查每年8800件 醫生隔空開刀超離譜」為題邀請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資深媒體人鄭師誠一同與主持人楊文嘉、時事評論員王時齊檢視長庚的連三爆。

長庚第一爆發生在今年六月,由《ETNEWS新聞雲》獨家披露長庚急診將有大量離職潮,掀開壓力,而衛福部7月初要求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提事件檢討報告,也邀外部專家組專案調查小組審查,隨後發現制度有四缺失,包含董事會治理權責應釐清;醫師任免應審慎並符合程序正義;財務操作不應影響醫院經營;急診人力應儘速調整補充,避免影響民眾權益,要求長庚改善,事件才算是告一段落。

▲林口長庚急診。(圖/記者嚴云岑攝)

▲林口長庚急診。(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沒想到三個月後出現第二爆,有護理師爆料長庚醫院婦產科濫用子宮鏡檢查,甚至造成一名懷孕23周的院內員工流產,長庚醫院發言人黃璟隆解釋此醫師目前遭停權處分,犯錯醫師當場也向病人及家屬承認錯誤並致歉。

緊接著濫用子宮鏡部分,健保署19日調查指出,長庚子宮鏡檢查核刪率高達72%,黃璟隆則回應,是醫師未把病例寫清楚,健保初審醫師有不同見解,才會誤會非必要檢查比例偏高,會備齊所有病歷及相關資料提出申復。

第三爆則是長庚醫院被爆料有醫師隔空開刀,人明明在飛機上,卻同時存有手術紀錄。長庚則是透過新聞稿指出,經他們查證後,該醫師近二年出入境紀錄及核對其醫療病歷紀錄,的確有部分時段(含例假日)出國未依規定辦理請假手續之情形,其中可能造成健保申報錯誤4天。

▲從急診離職潮到子宮鏡事件、隔空手術等等,林靜儀直言,長庚應該要自我檢討與檢視。(圖/截取自直播)

▲從急診離職潮到子宮鏡事件、隔空手術等等,林靜儀直言,長庚應該要自我檢討與檢視。(圖/截取自直播)

針對長庚子宮鏡使用被稱浮濫,林靜儀在節目上指出,的確大醫院多做子宮鏡是合理的,因為子宮鏡已經算是二、三線的醫療,通常是病患做完基礎檢查,像是超音波、驗孕甚至是賀爾蒙治療後,發現還有狀況才會拿著轉診單到大醫院就診,但是她說長庚的問題則是這幾千件很多都是初診,直言長庚理論上應該要拒絕初診病患做子宮鏡。

林靜儀說,這種狀態如果發生在醫療費用很昂貴的國家,一定是先找家醫師驗孕,就會分流,但是台灣的狀態卻不是,她強調目前已要求衛福部醫事司檢查長庚的培養人才流程,確認婦產科專業教學是否有跟著標準走?還是只是有些人沒照著SOP走。

至於長庚的責任部分,林靜儀說,她覺得社會其實是期待這樣的大型醫院要有「自我檢討、自我檢視」的空間,她強調,社會是願意給長庚空間,但如果長庚為自我檢討、檢視,她相信在協商的過程裡面,長庚的籌碼會越來越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