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分數迷思是「自尊心」問題 陳志根:處理挫折能力比成績重要

▲家長看到分數的情緒控制。(圖/媽媽心 mamacheers提供,請勿隨意翻攝)
▲家長看到分數的情緒控制。(圖/媽媽心 mamacheers提供,請勿隨意翻攝)


文/媽媽心(Jenny )

爸爸媽媽們,你們看到成績時通常都會有什麼反應呢?身為一位家長,我不得不承認我看到成績一定會有情緒,可能是大笑,可能是驕傲,也可能是抓狂。這樣的情緒可能會給小孩很大的影響:鼓勵,或挫折

我從小就不是一個會考試的小孩,我好討厭考試,原因就是成績決定了我的一切,我成績不好,所以我一向都是被歸類為不讀書、不厲害、不稱職的學生。但是長大成人後,成績完全不是一回事了。

沒有了成績,我活得自在多了! 於是我常常警惕自己,重點是我要小孩懂得自律,我要小孩知道如何找到答案,我要小孩有好奇心,我要小孩喜歡學習, 絕對不是他們考卷上的分數!而且,我相信,小孩若是懂得自律,知道如何找到答案,有好奇心,喜歡學習.... 這樣不用考試,一定就有好成績! 來!我們一起來一杯血腥瑪麗(蕃茄調酒),放輕鬆,不要再跟成績過意不去了,它只是生活上的幾個小數字罷了!

● 來賓:陳志根醫師;學歷:英國倫敦大學精神醫學研究所博士;現任: 長庚醫院精神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長庚大學醫學系教授;著作:《啟動奇夢子密碼》、《中西醫會診-憂鬱症》。


★Jenny,「媽媽心mamacheers」創辦人,是一位很愛水的媽媽,有四個寶貝,家庭事業兩邊忙,持有法國藍帶廚藝高級認證,堅持餐餐自己下廚給小孩健康美味。自從大學畢業後,一路從飯店房務清潔人員到美國高盛資產分析師,Jenny清楚感受到成長及教育的重要性,於是開始媽媽心的旅程,因為相信整個世界的未來就是所有的小孩,更希望能凝聚所有媽媽的心來讓這個世界更溫暖,更美麗!曾任世新大學大學部講師,現任美國康乃爾大學在台面試員,著有《從後段班到康乃爾》一書。

★歡迎加入「媽媽心 mamacheers」粉絲團和「媽媽心mamacheers」網站。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 《ETNEWS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