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讚刷存在感?沉迷「虛擬社交圈」活在朋友很多的幻覺裡

示意圖,臉書,facebook,社群網站,社群媒體,上網,打字,電腦(圖/美聯社)

▲社交網站「臉書」,我們幾乎天天使用。(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社群網站狂上傳自拍照、打卡,甚至發一些譁眾取寵的貼文,例如按讚超過多少就如何如何…你身邊有這樣的人?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趙思雅說,這些人可能對「虛擬社交圈子」的需求特別大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引述趙思雅表示,對於缺乏安全感和自信心的人來說,別人對自己的貼文或照片的反應,是他們獲取認同感的地方,所以他們會不停「刷存在感」。她進一步指出,這些人可能容易受別人意見影響,別人的一個讚或一句評價,都會很影響他們的心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聊天,玩手機。(圖/達志/示意圖)

▲有些人網上很活躍,現實卻沒朋友。(圖/達志示意圖)

虛擬社交圈子指的就是,在社交網站、網路上產生的社交圈子。趙思雅說,虛擬社交圈子會給人一個錯覺,好像自己很多朋友,但這些朋友實際上並非真的存在,例如有些所謂的朋友根本已經很久沒連絡,或者平常見面也不會打招呼,有的甚至連本人都沒見過,卻在網上聊得很起勁。

雖然這些人的滿足感來自非真實存在社交圈子,但趙思雅強調,這與妄想症完全不一樣,因為這個圈子是自己有意識下營造的錯覺,而妄想症通常是腦部一些化學物質出現問題,患者會相信一些現實中不存在的事物。對「虛擬社交圈子」需求特別大的人,她建議多參加真實的社交活動,例如與朋友聚會,這樣就不會偏重網路上的圈子。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影音推薦】嘴唇上皰疹是怎麼一回事?醫師說給你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