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加薪只補助75%…大學哭 「政策都要我們負擔!」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圖/記者周宸亘攝)

▲加薪的錢有25%要學校自籌。(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賴清德剛上任行政院長就拍板「軍公教加薪3%」,成功大學也跟進校聘人員加薪4%,但國立大學教師加薪的錢只補助75%,其他25%「多出來的支出」要學校自籌,大學不禁抱怨「又是一例一休、又是兼任教師健保,現在又來個加薪」,坦言沒有學生繳學費,哪來的錢?連研究經費都不夠了,還要加薪?

據了解,教育部給各大學的經費補助基本上維持一定金額,但在學生越來越少的情況下,等於學校能運用的錢也越來越少,更何況近幾年又要求一例一休、有行政費支出,兼任教師、工讀生跟研究助理加保勞健保、各系所要安排諮商師輔導學生等;現在又多出一個25%的自籌薪資,真的「很艱難」,日前台大國際排名下降,也說「經費不夠,怎麼跟人比」,的確是事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而言,要維持學校運作包含人事費用、水電費、打掃維護等,如果還出現「用學校公電挖比特幣」的人,支出就會無預期的漲出;但就像一家公司,維持完運作如果沒有剩餘的錢,就無法進行研發、投資,自然也沒辦法進步,學校哀嘆「想聘請名師來上課都不行」,甚至連研究室、創新實驗都要努力的擠錢。

不過,像成功大學就是因為產學合作計畫爭取到比較多經費,而且確實有利潤產出,才能幫技術員、校工、校聘律師等校聘人員加薪,也讓其他學校好羨慕;成大表示「加薪可以提升士氣」,其他學校也承認「是事實」,所以也開始向校友募款、或是鼓勵老師們申請補助計畫,「大家一起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