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孤立與自我孤立

▲▼巴拿馬斷交,外交部巴拿馬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繼與我建交已經107年的巴拿馬斷交後,台灣邦交國僅剩20國。真的全怪中國打壓孤立?抑或也是我們自我孤立?(圖/記者季相儒攝)

臺灣人最近孤立感特別嚴重。建交已經107年的巴拿馬主動與我國斷交。過去杯葛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的美國與日本居然改變心意,派員參加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峰會。美國總統川普雖然批准金額極小的對臺軍售案,但他一口否決再次與蔡英文總統通電話,一口又稱呼習近平主席為「好朋友」,而且「不想為他添麻煩」。日本的安倍首相則陷入政治風暴,民調幾個月間遭到腰斬。而在各國首長僕僕風塵之際,我們的總統、副總統、外交部長除了偶訪邦交國外,幾乎完全出不了國門。將來如果邦交國再一個個減少,民進黨執政的臺灣就越來越像一個孤島。

當然有人會把一切推給「中共打壓」。這是事實,但問題是,中共的打壓可大可小、可真可假。史實證明,它是可以處理,甚至化解的。在李前總統任內,中華民國邦交國曾經從21國增加成31國。李連兩位首長更曾遍訪東南亞國家,甚至遠到中東乃至烏克蘭。在馬前總統任內,由於「外交休兵」的默契,雙方不再爭奪邦交國,但臺灣仍然在日本的北海道成功設立了辦事處。在國際組織方面,更由前副總統代表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的年會,由衛生署長以Minister名義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由民航局長參加國際民航組織的年度大會。馬總統也曾多次往訪新加坡參加包括舉世矚目的「馬習會」等活動。

用「中共打壓」來看待外交的一連串挫敗,除了凸顯沒有能力處理這個壓力外,更微妙的是,它掩蓋了臺灣現在「自我孤立」的事實。中國大陸在文化大革命階段也走過同樣的道路。那時中共同時對抗美國領導的民主集團以及蘇聯領導的社會主義集團,已經深陷高度的孤立狀態。結果毛澤東還「橫眉冷對千夫指」,不惜召回派駐全世界的大使回國(除了埃及與阿爾巴尼亞)。紅衛兵甚至放火燒英國代辦處,強迫代辦向毛像下跪。

臺灣今天的孤立固然有中共的成分,但很大部分也是民進黨自己的選擇。譬如說,「一個中國」是各國都接受的政策,過去四十幾年沒有國家願意跨過這條紅線。今天各國鑒於大陸日盛的國力,更不願意越線。雖有紅線,但腿長在我們自己的腳上。國民黨就曾漂亮地處理這個難題。它設法找出兩岸異同,然後與大陸達成「求同存異」的妥協。這樣既達到擴大國際空間的目的,又沒有喪失自己的自主性。民進黨卻採取全面、徹底而且堅定拒斥「一個中國」的立場,把自己單獨放在紅線的另一邊,形成臺版的「橫眉冷對千夫指」。結果這一年我們當然走不出去,別人也走不進來,我們更不可能出門參加任何大的派對活動。

這條紅線不僅是政治外交的,也是經濟的紅線。臺灣現在沒有可能加入美國已經放棄了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要想加入大陸與東南亞國家為主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CEP)的機會也是微乎其微。前幾年紐西蘭及新加坡與我們簽訂自由貿易協議,都是在兩岸關係良好時。如今臺灣極難找到任何國家再願意與我們簽署自貿協議,所以經濟上臺灣也被徹底邊緣化。

孤立與自我孤立,連中國大陸都學了痛苦的教訓。臺灣豈能不好好反省?

好文推薦

蘇起/美國在衰落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蘇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前國安會秘書長、政治大學名譽教授。本文轉載自《共識》雜誌第四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