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礙「中不」談判? 印度增派邊境巡邏隊目的曝光!

▲▼印度國防部長賈特里表示,印度陸軍部隊將進行重大改革,提升部隊戰鬥力。圖為印軍在新德里舉行「共和國日」閱兵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今年初的閱兵大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18日向尼泊爾和不丹交界的邊境地區派遣「邊境巡邏隊」(印度稱之為SSB),被外界懷疑是「劍指中國」。北京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錢峰指出,他們的目地,「不排除是想重演1992年的那一幕(應是指第三次中印邊境衝突),再次阻擾「中不」(中國與不丹)兩國的邊界談判進程。

錢峰表示,如果尼泊爾、不丹邊境「反印」活動真的猖獗,印方這樣在增派部隊中組建的情報分隊、如臨大敵似的增兵的行為,可以說是合情合理,可是印度內政部《2017年年度報告》顯示,該部隊抓獲恐怖嫌犯的數量為零,這一數字也讓人忍俊不禁,但聯想到日前中印對峙期間南亞區域形勢的變化,印方的打算就不難理解了。

錢峰指出,在洞朗事件中,中印都在努力尋求周圍小國的支持;作為南亞「超級大國」的印度,自恃對不丹和尼泊爾擁有特殊影響力,認為兩國必定站在印度一邊,可惜事與願違;不丹選擇保持沉默,部分當地媒體甚至砲轟印度多年來的霸權行徑;與中國經濟往來更多的尼泊爾「離心」趨勢則更是明顯,他們一方面表達不選邊站的態度,另一方面與中方舉行高層會晤,表達了推動雙方合作的意願。

錢峰強調,印度此時增兵,自然有對不丹和尼泊爾進行震懾的考量,「甚至不排除想重演1992年的一幕,再次阻擾中不兩國的邊界談判進程」;希望印度當局能多反思這次對峙的教訓,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協調好矛盾與分歧,「少做些有違時代發展潮流的小動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和印度總理莫迪(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和印度總理莫迪(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