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從政心得:越來越多說大話、擅鬥爭、不負責的政客

▲▼行政院暨所屬各主管機關卸任、新任首長聯合交接典禮-江宜樺(圖/記者周宸亘攝)

▲江宜樺。(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受香港大學社科院邀請演講,表示自己卸任公職將近三年,從未在公開場合討論過學者從政的心路歷程,這是第一次從政治哲學的角度,回顧從政的經驗與感想,認為政壇出現越來越多只說大話、擅長鬥爭、不負責任的政客,「他們會將世界帶往何處,是令人憂慮的事情。」

江宜樺於臉書分享演講內容,強調政治的本質是非理性的,而這種「非理性」表現在人們對於目標的茫然、愛惡選擇的任意性、手段與目的之間的矛盾,以及對於自己所做決定後果不願負責等特質。在民主社會中,大部分的政治人物跟選民,其實都習慣用感性而非理性的方式做決定。

江宜樺說明,歷史上的政治思想家都太過理性,總想要透過崇高的理念,改變他們認為不理性的世界,但是由於理念與實際之間存在落差,因此他們常常無法適應政治現實,也無法真正改變世界。

江宜樺指出,如果知識分子想要從政,最好還是先看過馬基維利的《君王論》,因為他對政治現實與理想的差距比較清楚。但是如果一個人要成為偉大的政治家,不能只知道馬基維利的治術,而必須具備德國社會學家韋伯所說的「責任倫理」,提醒從政的人要分清楚兩種倫理,第一種是「心志倫理」,就是根據自己信仰的價值理念去行動,完全不管行動帶來什麽後果,另外一種是「責任倫理」,就是要想清楚政治決定的後果,永遠記得要對行動的後果負責。

江宜樺表示,馬基維利告訴從政者不能只懂理論,必須認清楚政治的險惡,韋伯則提醒政治人物不能只有理想與熱情,更重要的是實事求是,對人民的安危負責,然而「我們的政治生活中,出現越來越多只說大話、擅長鬥爭、不負責任的政客,他們會將世界帶往何處,是令人憂慮的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