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網瘋傳李凈瑜挽手影片 李明哲救援大隊擬要求賠償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逮捕,日前開庭李妻李凈瑜到場旁聽,李明哲也當庭認罪,結果擇期宣。沒想到,中國上週起開始在網路瘋傳李凈瑜司改會申訴中心主任蕭逸民挽手照,甚至還流出監控影片,意圖影射兩人不單純。李明哲救援大隊19日發聲明還原真相,呼籲中國政府公開道歉,否則不排除委請律師,控告中國政府。不過,蕭逸民事後說,因怕告了等於沒告,想改向貼文者求償。

▲▼中國散佈李凈瑜的影片。(圖/翻攝自臉書)

▲中國散佈李凈瑜的影片。(圖/翻攝自臉書)

聲明指出,李凈瑜一行人抵達中國後,台胞證就被扣留,由岳陽市國台辦周姓主任隨行保管,並監控所有人的行動。而因10日深夜中國官派律師隨即送來法院的旁聽證與一封李明哲的親筆信,李明哲請太太寄送生活費、醫藥費、書籍與一張含微信支付帳號的電話sim卡。在11日開庭結束後,李凈瑜就透過海基會人員向國台辦反映要辦理李明哲交代的事務,隔天早上國台辦安排周主任帶隊先到銀行開戶,然後再去辦理電話卡。

聲明強調,中國傳出的照片都是刻意抓的角度,拍照者應該是中國的國安人員,在對街監控李凈瑜,全程攝影記錄。而照片還不讓周主任入鏡,只是第2張照片仍拍到周主任(左下角穿藍褲者)。至於被拍挽手,是因即將要進入銀行,李凈瑜上前拉住蕭逸民,交代等一下要問有沒有網路銀行、在台灣可不可以匯款、以及其他不便在此公開的機密事項。為了怕被周主任與國安人員竊聽,李凈瑜才特別靠近蕭逸民,以致被拍下第一張照片。

李凈瑜跨海救夫「攬手約會」?(圖/爆料網友提供)

李凈瑜跨海救夫「攬手約會」?(圖/爆料網友提供)

李凈瑜挽手照。(圖/爆料網友提供)

聲明說,如果中國國安單位公佈完整錄影就可以看出,2人本來是分開行走,講完話也再度分開,以及二人刻意走在路中央,避免靠近牆壁、暗巷與馬路,以免被人突襲強擄。李凈瑜對蕭逸民說話時,蕭逸民正查詢手機中,如何在中國辦理銀行開戶的說明,同時張望四周注意有無可疑人士靠近。從攝影距離可以看出,國安人員監控跟蹤的非常靠近。

李明哲救援大隊批評,15日中國國安單位第1次抹黑,尚且以路人名義在微博上發帖,強調是路人路過拍攝。經本大隊澄清照片是國安單位錄影截圖的真相後,18日第2次抹黑直接透過國安單位的公權力,調閱出中國移動門市的錄影畫面,然後透過網軍散佈,還故意只公布一支監視器 3秒鐘的錄影,這次影片有完整拍到周主任(左方藍褲者)。

救援大隊指出,中國國安單位全程監控李凈瑜行程,對於上述情況完全瞭解,仍然一再地透過網軍發動對李凈瑜的人格抹殺,還可能拿照片給李明哲看,試圖刺激李明哲的情緒。呼籲中國政府,應當回應李明哲案的核心扣問-中國為何將行使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呼籲多黨民主政治的李明哲視為「顛覆國家政權」,還逼迫其認罪?中國不但不願意面對這個核心問題,還針對李淨瑜的女性身分進行性羞辱。這樣的抹黑行為或許對習於獨裁政權、不知公義為何物的的權威性人格者非常有效,但對於習於民主自由的台灣人來說,只是徒增反感。

因此,救援大隊呼籲,中國政府即刻制止國安單位的違法行為,懲處失職人員,澄清事實公開道歉,還李凈瑜與蕭逸民一個公道,否則李明哲救援大隊不排除委請律師,控告中國政府。

蕭逸民今天也表示,原先希望告中國政府,但很可能告了等於沒告,現在將針對最初貼文者提出損害賠償。同時,他們也會要求台灣電信警察了解貼文跟轉文的人究竟在中國還是台灣,再看台灣法律是否可以處理。

▼國台辦人員刻意遭卡掉。(圖/李明哲救援大隊提供)

▲▼國台辦人員刻意遭卡掉。(圖/李明哲救援大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