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布十九大修改黨章 習近平思想將寫入

▲▼解放軍建軍90周年,習近平。(圖/路透社)

▲習近平思想將在十九大出爐,且被寫入中國共產黨黨章。(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18日召開,會中決定,要把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意味著「習思想」會在十九大上正式出爐。根據《多維新聞》分析指出,「習思想」將體現3大問題,包括中共自身、治國方面及社會主義世界觀要「如何現代化」的問題。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三個代表」和胡錦濤「科學發展觀」作為黨的指導思想。隨著十九大接近,外界關注中共黨章會如何體現習近平的領導人地位,以及如何命名習近平的相關理論。

「習思想」的推出,事實上也是服務於建構習近平在中共黨史和中國歷史中的歷史定位。十八大之後的5年時間,可見習近平在黨建、治國理政、國際關係等領域所實現的成果,都已經部分達到了「毛鄧習」政治傳承的高度。這時候就需要慢慢形成一個可以涵蓋習近平所思考「中國如何應對當今世界局勢、實現中國文明崛起,提升中共執政現代新性」的政治思想體系。

《多維新聞》分析中強調,如果說「毛澤東思想」想解答的問題是「如何革命」,「鄧小平理論」想解答的問題是「如何發展」,那麼處於對現實的考量和對未來的展望,習近平思想體系則必須要回答「如何現代化」這個問題。「現代化」一詞,會是習近平構建其思想體系的出發點,也是其思想的最終方向,同時是整個體系的基本、核心內容。

▼十九大前夕的上海市。(圖/美聯社)

▲▼十九大前夕。(圖/美聯社)

另外,「如何現代化」中又可以分為3個層面:

第一,在黨建上中共必須思考並回答,「一個專業化的政治組織在一個國家民族中應該起到甚麼作用?」如何逐步走出「革命黨」的思維和行動慣性?並真正在現代化思想的引領下,向真正的現代化政黨轉變。

第二,在治國理政方面,中共應當重新認識將近70年來自身和民眾的互動,雙方期間間固然有不斐成就,同時也產生諸多沉痾,而後者在各種領域不斷錮化,很大程度上消解了中共的執政基礎。人不可諱疾忌醫,特別是主掌一國的政黨,在最高的指導思想上進行體現,將大大有益於政府和百姓之間的互動向良性趨近。

第三,多年來的社會主義世界觀也面臨改進必要。中國今天所處的時代是一個變革的時代,如何與世界相處是中國必須要面對的問題。毛澤東思想中有「三分世界」,鄧小平理論中提出過「韜光養晦」,面對新的世界局勢,習近平的思想體系也應給出自己的答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