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無人機亂闖 民航局9月底官網公布各機場地標禁航區圖資

▲無人機,drone,機場,飛安。(圖/視覺中國CFP)

▲防無人機亂闖,民航局更新機場周遭禁航區圖資,加上地標以利民眾辨識。(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近年來,越來越多民眾操作無人機,但一不注意就會誤闖機場周圍禁航區,對飛安造成極大影響。民航局統計,自2014年來已開罰28件,為讓民眾更易辨識機場周遭禁航區,預計9月底增列容易辨識的地標、建築物,方便民眾對照相關位置,更清楚識別是否會誤闖。

今年以來,各地機場已4度因民眾操作無人機被迫暫停航班起降,對空中運輸造成極大影響。民航局表示,民眾此行為已違反民用航空法第34條,依該法第118條規定,可處以新台幣30萬元至150萬元罰鍰,自103年以來,已裁罰28件違規事件,其中以松山機場17件最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航局自去年底,即在官網建置完成機場四周禁止施放有礙飛航安全物體相關圖資,供民眾查詢、下載。但查獲的違規案件中,常有民眾反應圖資辨識不易,無法清楚判斷操作區域是否違規。有鑑於此,民航局將於各處機場禁止施放有礙飛航安全物體相關圖資中,加上明顯可供辨識的道路或建物,民眾對照相關位置,可更清楚確認自己所處地區是否允許操作無人機。

▲松山機場無人機禁航區示意圖。(圖/民航局提供)

▲▼上圖為現有的松山機場無人機禁航區圖資,未來將改成下圖,有加上地標的圖資,以利民眾辨識。(圖/民航局提供)

▲松山機場無人機禁航區示意圖。(圖/民航局提供)

以松山機場為例,初步對照現有地圖,自台北市洲美國小往東經東吳大學至內湖大湖路,洲美國小往南經厚德國小至中興橋,自大湖路往南經東湖國小至中華科大,自中興橋往東沿市民大道至中華科大,此一區域內為禁止施放範圍;而八里樂山療養院、基隆基金路、新北菁桐山區、桃園龜山萬壽路四處所圍成的矩形區域,施放高度則不得超過松山機場標高起算60公尺。

民航局表示,將於9月底前完成各機場相關圖資建置,屆時,民眾可於「民航局官網—重要服務—機場四周禁止施放有礙飛航安全物體(含空拍機及遙控無人機)」專區中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