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雖肢障但能獨立洗澡 仙女老師談腦麻女…總得說些孩子的好

親子,家庭,守護,保護(圖/視覺中國CFP)
▲您希望老師怎麼形容你的孩子呢?(圖/視覺中國CFP)

作者:余懷瑾
摘自:四塊玉文創 《慢慢來,我等你:等待是最溫柔的對待,一場用生命守候的教育旅程》

●精選書摘

孩子渴望父母和老師做到的事

我在班級經營與課程設計的演講中,最容易讓老師們迅速融冰的問題是:「我們的學生有哪些特質呢?」

這個問題精準地打中在場老師們的心,無論是數十人或是百人的場子,老師們毫不手軟的爭相舉手,這畫面可是在教師研習中相當罕見的,從老師們晶亮的眼睛可見這題目的共鳴度極有多高。他們不假思索的回答:「不愛動腦」、「好逸惡勞」、「欺善怕惡」、「游手好閒」、「沒有目標」、「根本不念書」、「只知道滑手機」……。

老師們發言踴躍且興奮,就像電腦抓到BUG,意氣風發,每出現一個負面答案,台下「對啊」、「真的」的附和聲此起彼落,當「游手好閒」這答案出現時,甚至好幾位老師嘖嘖稱好,好幾輪下來,超過四十個答案,多數是負面形容。中間穿插「善良」「天真」「單純」的正面回答,有些老師點頭表示同意,同時間「有嗎?」的反問聲席捲而來。演講雖然順利開場,卻照見教學現場老師們的憂鬱,龍困淺灘。

我與我的學生家長
每回學校日,交待完帶班方式後,總會有為數不少的家長留下來與我懇談。

小恩媽媽:「仙女,小恩行為舉止特立獨行,怎麼辦?」我:「小恩是我見過少數反應快,又能跳脫窠臼的學生。」小恩媽媽:「難怪,我兒子很喜歡妳。」

天晴媽媽:「仙女,天晴在家從來都不念書,怎麼辦?」我:「天晴多才多藝,當班長又認真負責。」天晴媽媽:「難怪,天晴很喜歡妳。」

這些焦慮不只在學校日出現,LINE或電話間從未停止。我不只重複說著孩子的獨特,更因對學生與日俱增的認識提出更多更強而有力的佐證,這些是家長在家庭生活中可能沒機會看到或忽略的。

老師眼中我的小孩
安安即將升上國中,我與安安的小學老師與國中老師開了「轉銜會議」。

國中老師:「可以說說安安的狀況嗎?」小學老師:「安安需要老師嚴加督促……。」老師擔心安安上了國中停止學習,不進則退,期望國中老師能在學習上多協助安安,老師把安安的懶散形容得真好,講得很對,我跟著搭腔,身為家長的我極度不安,就像那些在學校日之後找我的家長。老師是關心安安的,老師講的都是事實,講得愈多,我心愈慌,愈心亂如麻。

一小時後……。

國中老師:「我可以看看安安的作業嗎?」小學老師將安安的作業拿了出來,盡可能把安安的好全攤在會議室的桌上。國中老師:「字寫得很清楚,文章也算通順,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我天外飛來一筆的說:「她會自己洗澡喔!」「雖然肢體障礙,她可以獨立洗澡。」我像跳針一樣把同樣的話說了一次。我:「總得說些安安的好。剛才好像都是講安安不好的,沒講到安安的好。

大家笑了起來,風向變了,安安的優點像芝麻開門後的滿滿珍寶,我鬆了口氣。

老師眼中的老師的小孩
我問在場研習的老師們,「倘若今天是學校日,您希望孩子的老師怎麼形容你的孩子呢?還是一股腦的把孩子的缺點傾倒出來?」、「你怎麼看待一個只會看學生缺點的老師呢?」

我們再重來一次好嗎?「我們的學生有哪些特質呢?」老師們的回答轉為:「重視榮譽」、「貼心有禮」、「打掃認真」、「準時放學」、「不隨便請假」……。

這些答案讓許多老師會心地一笑,老師們笑了,我也笑了。誰沒優點?誰沒缺點?縮小缺點,放大優點,觀察視角的轉變乃解決教學困境的首要條件。

★本文經四塊玉文創授權,摘自《慢慢來,我等你:等待是最溫柔的對待,一場用生命守候的教育旅程
★一位家有身心障礙孩子的媽媽、一位願意付出努力帶頭做,引導班上孩子學習如何面對班上有身心障礙者的同學的老師。仙女老師的一句話:療癒了自己、孩子、學生,這句話,也將療癒你和我。

▲慢慢來,我等你:等待是最溫柔的對待,一場用生命守候的教育旅程。(圖/四塊玉文創)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