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跑都不累?  研究發現運動員的腸道不一樣!

▲跑步。(圖/記者呂曉雯攝)

▲哈佛醫學院微生物學家 Jonathan Scheiman認為,馬拉松運動員的耐力,與其腸道益生菌有關係。(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這幾年似乎掀起馬拉松狂潮,大家對跑步突然有著莫名的熱愛,但是跑歸跑,大家對於馬拉松運動員可以努力不懈持續奔跑不疲倦這件事,仍舊是敬佩不已,這也讓人 不禁想要了解到底運動員的耐力究竟是從何來?

根據QUARTZ 報導,哈佛醫學院微生物學家 Jonathan Scheiman致力研究運動員與腸道細菌間的關係,希望透過辨識出其中有助長時間運動的微生物,來透過益生菌膠囊,幫助其他人可以加以利用。為了辨識腸道菌, Jonathan Scheiman花很長時間研究運動員的糞便,因為糞便是腸道菌主要寄居地,可以真實反映出腸道菌的情況。Scheiman 認為,腸道細菌甚至能讓人們的肌肉適應馬拉松式的賽程。

人如果持續運動會產生乳酸,隨著運動強度增加乳酸也會增加,一旦到達一定的乳酸門檻(Lactate Threshold),身體就會感到疼痛或是疲勞!Jonathan Scheiman團隊在美國化學學會年會上透露,他們從2015年的波士頓馬拉松選手身上獲得比賽前一週與比賽後一週的糞便樣本,分析時發現了大量分解乳酸(lactic acid)的細菌。

Jonathan Scheiman指出,這意味著馬拉松的運動選手腸道內有一種微分物,能夠在運動後分解這些代謝物,就像是一種簡單的生理本能。另一項支持Jonathan Scheiman的實驗則是,他們同時比對奧運賽艇選手與超馬選手的糞便,發現能分解碳水化合物及纖維的微生物處在超馬選手身上極高,但賽艇選手則相對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Jonathan Scheiman團對的研究目前已經在學術期刊發表,但目前還需要更多有效人體實驗來支持這項理論,但Jonathan Scheiman與其團隊表示,他們將成立一家生技公司,開發類似保健商品,讓更多人明白這項好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