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南水北調1億人受惠 調度96億m³長江給北京、天津

▲▼中國南水北調讓,讓北方約1億人受惠。(圖/翻攝自南水北調官網)

▲南水北調讓北方約1億人受惠。(圖/翻攝自南水北調官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南水北調從長江調度水北上供給,通水至今已受惠北方約1億人,北京、天津原本當作是「補充水源」,現在卻是當地依賴的主力水源。此外,在中線一期工程通水後,已向華北地區輸水96億立方公尺,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5310萬人受惠,成為沿線北方城市安全供水新的生命線。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實施南水北調後,河南省37個市縣全部通水,河北省80個市縣已用上了「南水」。原本北京、天津等市把南水北調當作是補充水源,但政策相當成功,現在已成了依賴的主力水源。

南水北調水占北京日供水量的73%,供水範圍已覆蓋北京中心城區、豐台河西地區與大興、門頭溝等地區,全市人均水資源量由原來的100立方公尺提升至150立方公尺。

中國國務院南水北調辦主任鄂竟平15日在南水北調工程座談會上表示,目前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已完成4個調水年度的通水任務,而中線工程已連續2年多不間斷地供水,「東、中線承受住各種考驗,證明工程品質可靠、安全。」

▲▼中國南水北調讓北方約1億人受惠。(圖/翻攝自南水北調官網)

據報導,北京、天津等6省市受水區也加快南水北調水與當地地下水水源的置換,補水區域地下水位以不同程度上升,地下水生態惡化狀況得到有效緩解。很多地區渠道兩側的綠化帶建設,已經成為當地亮麗的風景線,南水北調工程的生態效益不斷顯現。

鄂竟平表示,下一步將繼續促進通水達效,提升工程的運行管理規範化、現代化水平,推動各地節約水資源,大力壓採地下水,充分使用南水北調水,推動工程效益最大化,「也會加強水質保護,加快推動東線二期應急供水工程、西線工程等後續建設,為河北、天津、北京等市提供更多水源。」

南水北調工程是把長江流域的水資源調度分送到華北與西北地區改變南澇北旱與北方地區水資源嚴重短缺局面的問題,促進中國南北經濟、資源、環境的發展。而工程分為東線、中線、西線水線路,其中東線第一期工程2002年12月開始動工,2013年12月8日正式通水;中線工程則是在2003年12月31日開工,2014年12月12日通水;西線工程由於建設難度過高,至今尚未開挖。

▲▼中國南水北調讓北方約1億人受惠。(圖/翻攝自南水北調官網)

▲▼中國南水北調讓北方約1億人受惠。(圖/翻攝自南水北調官網)

▲▼中國南水北調讓北方約1億人受惠。(圖/翻攝自南水北調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