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22日「回娘家」立院備詢 「親中愛台」成攻防焦點

▲▼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出席民進黨中執會,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在22日開議,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將首度前往備詢。為了迎接賴清德「回娘家」,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包括一例一休、能源政策,以及賴清德曾表態「親中愛台」的兩岸主張,都將是質詢焦點。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受訪則說,賴清德將以平常心因應,向立委說明政策。

立法院第9屆第4會期22日開議,賴清德將率各部會首長首度到立法院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由於賴清德在出任台南市長前曾三連霸4、5、6屆立委,對於立法院並不陌生,上任後的拜會行程也被讚很了解立院生態,因此這次以行政院長身分赴立法院備詢,被視為回「娘家」。

徐國勇表示,賴清德會以平常心因應總質詢,就政策與立委提問做說明,並未做特別準備;各部會循例針對自己的業務準備「題庫」,備妥資料,以便答復立委詢問。

對於磨刀霍霍的國民黨立委,徐國勇表示,立委關注的問題五花八門,特別著重的議題。但根據政院私下蒐集的「題庫」,立委主要議題不外乎一例一休、軍公教加薪、兩岸關係、電力、前瞻計畫和總預算等。政院認為,賴揆對各式政策有全盤了解,且各部會首長也會一起上台接受質詢,應該沒有問題。

據了解,立委將以立法院常設委員會為分類進行質詢。以內政為例,賴清德過去拋出「親中愛台」說,因此兩岸政策列為「必考題」;一例一休後續修法,是社福衛環類焦點。此外,國親也將針對前瞻計畫特別預算通過方式提釋憲,則是經濟議題。

此外行政院也特別針對近來發生的焦點事件準備「時事題」,包括12年國教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比率、阿羅哈客運國道意外事件、軍人及勞工年改議題、2018募兵元年能否實踐、政府的能源政策是否可能調整、「斷電」事件是否再上演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