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新加坡「不可思議」 搭計程車需「精確地址」、冰飲料貴2倍

▲▼盤點新加坡的不可思議。(圖/網友江旻翰提供)

▲盤點新加坡的不可思議。(圖/網友江旻翰提供)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新加坡計程車司機感嘆台灣低薪,引發台灣網友對新加坡的熱議,新加坡與台灣同為華人居多的國家,但是在生活習慣上,卻也有些不同之處,以下就來盤點令台灣人感到「不可思議」新加坡。

一.人口密度高卻很少塞車
新加坡國土面積716平方公里、人口540萬,人口密度僅次於澳門、摩納哥,居世界第三,但是當地卻很少塞車,主要的原因就在於許多市區幹道其實是「單行道」,相較之下同樣的路寬,台北與香港幾乎都開雙向道,自然會壓縮疏導車流的空間,造成嚴重堵塞的問題,再加上新加坡四通八達的地鐵網,對疏散上下班人潮也發揮了極大功效,塞車問題也因此迎刃而解。

▲▼盤點新加坡的不可思議。(圖/網友江旻翰提供)

▲新加坡幾乎都是單行道,解決塞車問題。(圖/網友江旻翰提供)

二.搭計程車盡量報出「精準地址」
台灣民眾在國內搭計程車經常會以告訴司機「地標」的方式(如台北車站),來表達要前往的目的地,即使是前往鄰近的日本旅遊,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有時只需要手機秀出一張照片,司機就能把你載到位,但是這樣的方法在新加坡未必行得通,主要原因在於新加坡有很多道路是「單行道」,司機若是不知道精確地址,很難擬定最有效率的路線前往目的地,所以如果要在新加坡搭計程車,最好能夠事先查好目的地的精確地址,讓計程車司機更方便。

▲▼盤點新加坡的不可思議。(圖/網友江旻翰提供)

▲因為新加坡多是單行道,所以搭計程車盡量報精確地址。(圖/網友江旻翰提供)

三.新加坡的飲料,冰的「貴兩倍」
在地處熱帶的新加坡旅遊,喝飲料消暑絕對是必須的,但是在便利商店裡面仔細一看,相同的飲料,放在冰櫃裡的比放在冰櫃外的「貴2倍」,這點與台灣有非常大的不同,或許跟新加坡當地電價比台灣貴2倍有關,所以冰的飲料「貴2倍」就是在反映電價所增加的成本,所以喝下冰涼飲料的同時,也時時刻刻在提醒著「珍惜資源」、「節約用電」的概念。

四.華人可能只說英文,印度裔可能會說中文
新加坡華人佔7成以上,想必中文人口眾多,對於自由行的台灣旅客,應該相當方便,但事實上也不完全如此,由於新加坡是一個多元文化國家,由華人、馬來人、印度裔、歐亞混血四大族群組成,所以當地通行的語言是英文,方便各族群溝通,長年推行的結果,新加坡英文能力為世界第6、亞洲第1,也造成部分年輕華人英文能力優於中文的狀況,所以會發生對著華人說中文,對方卻說please speak English的狀況;但也由於當地人都具備多元語言能力,有時候則會遇到印度裔當地人,用流利的中文跟你溝通,反而感到小小的驚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