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同事都換了一批!有這4個信號...你可能需要跳槽了

職場,上班族,同事。(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職場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天忙著灰頭土臉,收入卻不夠高?感覺升職沒希望?看同事不順眼?老闆太奇葩?面對糟糕的工作,很多人常常糾結,到底該忍住或跳槽?有達人表示,如果你身邊的同事都換了一批、連續1年半沒有加薪、身體開始吃不消等,有這幾個信號的話,你可能需要跳槽了。

心理學網路服務平台「壹心理」日前刊登一篇文章,內容在探討離職心理指南,受訪的是職場心理領域的3位達人,包括問答網站「知乎」10萬關注答主Lachel、職業發展及個人成長教練秦華以及諮詢師高浩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達人說,不同行業的晉升和成長速度不同,有的可能需要2、3年,有的可能半年,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跟身邊的同事進行對比,如果你熟識的同事紛紛離開了,晉升、轉職或跳槽,而你身邊的都是新面孔,尤其是年輕的新面孔,那麼你要注意,這個職位可能不是那麼適合你

▲上班族,失業,工作壓力,職場,煩惱。(圖/達志/示意圖)

▲職場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達人也指出,大多數公司一年至少調薪一次,這跟業績無關,是基本道義,也是行業慣例,但如果過了年終,老闆還裝聾作啞,或是你主動提出,老闆一直推拖,那麼要不是公司效益太差,就是老闆想趕你走,如果是前者,留或不留跟隨自己的心,如果是後者,不用懷疑,立刻離開吧,沒必要跟自己過不去。

另外,工作不只是為了生活,也是自我增值的方式。達人解釋,定義一個人的社會價值,很多時候是以「產出」來衡量的,你取得過什麽成績?跟别人相比,你的優勢是什麼?如果連續半年,你都在做著機械的重複性事務,沒有新的挑戰,沒有任何「產出」,那你就該警惕了。「如果你一直無法被賦予重任,也許說明在老闆心目中,他並沒有想要重用你。」

達人也呼籲,最好養成一個習慣,每年至少體檢一次,如果你的身體開始出現各種不良信號,或是你開始持續性疲勞、心悸、頭痛等,甚至沒時間去緩解、運動,那就該考慮,是時候讓自己休息一下了。

▲就業,找工作,職場,歧視,外貌,外表,求職,履歷表。(圖/視覺中國CFP)

▲職場示意圖。(圖/CFP)

不過,跳槽的時候應該注意什麽,才能保證下一份工作不重蹈覆轍?達人建議問自己3個問題,「你是在逃離火坑嗎?」「你有內傷嗎?」「到底什麽對你最重要?」

達人指出,人在感受到痛苦時通常會想要改變,當痛苦變得無法忍受,就會想立刻逃離,但你要想一下,自己的反應只是為了跳出短期危機,或是在追求長期目標?急於逃離火坑,真的能看清未來想去的方向?「非常有可能,你想逃離的東西並不會因爲跳槽而消失。」

達人進一步解釋,很多人往往不願意面對的事實是,造成現在的處境自己也負有一部分責任。因此,在急切地試圖離開當下的工作之前,你需要判斷,這是內傷或外傷,「造成這個不盡如人意的局面的主要因素是可控還是不可控的?」「你和上司的困難關係都是他一個人的問題嗎?」「你無法獲得升遷的機會只是由於公司的空間太小嗎?」「你是否已經做出努力去改善現狀?」

如果檢視自身原因後,因為一些自己無法控制的外部原因,你還是想離開,達人認為,那麼你必須想清楚什麽對自己最重要,因為天底下沒有一份工作是在是在各方面都能讓你滿意的,你得做出取捨,而判斷、選擇的標準就是你的核心價值觀,「全力追求與你的核心價值觀高度一致的,盡力避免與你的核心價值觀劇烈衝突的,剩下的,能接受就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跳槽 職場 心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