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運動能延緩記憶衰退! 「認知儲備」是防失智關鍵

跑步,慢跑,運動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運動可以強化大腦細胞,預防老年失智。(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年齡只要超過40歲以上的人,大多會感覺到記憶力開始衰退了,嘗試閱讀一本書,會發現一個個陌生的名詞從眼前滑過,卻無法留下深刻的印象。要如何避免老年記憶力衰退,以及失智症的發生?研究顯示,要把握年輕時,多運動才行!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一項以老鼠為實驗對象,所進行的新神經學研究結果顯示,年輕時期積極參與運動的人,越能夠在晚年改變腦細胞的運作模式,並改善特定的思維模式。而且運動對大腦的刺激,可能深深地延續到成年期,緩解老年所面臨的健康狀況與記憶力下降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eNeuro》〈神經科學學會科學雜誌〉所發表的新實驗中,多倫多大學和其他機構的研究人員聚集了一批「青少年老鼠」,將他們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活在普通的籠子裡,其他老鼠則放進有裝設滾輪的籠子中,盡可能讓牠們運動,直到六週後,所有的滾輪都被移除,兩批老鼠都成年後,開始處於久坐不動的狀態。

在老鼠7個月大的時候,正是成鼠處於青壯年的時候,研究人員向老鼠們注射了一種與大腦新生神經元結合的化學物質,然後,把這些老鼠放在一個專門的籠子裡,輕輕震動了牠們幾次,形成「恐懼制約〈Fear conditioning〉」,這種經驗會在海馬迴中形成了強烈的記憶。當老鼠被重新引入該籠子時,通常會重複出現「凍結反應」,因為牠們記住以前所經歷的恐懼。

▲老鼠實驗證實。(圖/翻攝自Pixabay)

▲老鼠實驗證實,運動有助於面對恐懼經驗。(圖/翻攝自pixabay)

科學家等待了兩個星期,把部分老鼠們放回「恐懼籠」裡,這些老鼠中,一部分是年輕時期跑滾輪的「跑步鼠」,另一些則不是。第二組老鼠則被放入與「恐懼籠」相似,但不完全相同的籠子裡,而最後一組,則被安置在之前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籠子裡。

科學家們記錄每一組老鼠在進去籠子後,分別凍僵了多久,透過顯微鏡檢查老鼠的腦組織,計數海馬迴中的新生神經元總數。研究人員試圖根據基因標記,確認這些新生的神經元,是否是在恐懼過程中形成的?新細胞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幫助這些動物去識別還有應對高壓的環境?到底這些新生的神經元,有助於動物的思考嗎?

多倫多大學生理學榮譽教授馬丁·沃伊托維奇(J Martin Wojtowicz)表示,研究結果非常令人振奮!在青少年期運動的老鼠,在回憶起恐懼時的反應速度是久坐老鼠的兩倍,而第三組實驗中,兩種老鼠同樣都進到陌生的籠子,但「跑步鼠」比久坐老鼠所花的凍結時間還要更短。換句話說,「跑步鼠」能夠更有效的區分不同環境,即使過了一段時間沒有運動,「跑步鼠」依然能夠評估過去的恐懼經驗,迅速對壓力做出反應。

目前已知的研究中也顯示,運動可以促進腦部的神經再生,或刺激海馬迴創造新的腦細胞,也能提升「認知儲備〈Cognitive reserve〉」,以用來應付生活中的壓力,例如意外變故、情緒壓力、手術、毒素等。根據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顯示,認知儲備〈Cognitive reserve〉」越高,越能夠擺脫與癡呆或其他腦疾病,如帕金森病、多發性硬化或中風相關的神經退化性疾病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