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仲諒「紅火案」傳會計師作證:減資為財務手段非虧損

▲▼ 中華職棒年度總冠軍賽第6戰,中信兄弟,辜仲諒(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被控11年前涉犯「紅火案」,一、二審均被依《證券交易法》等罪重判。(圖/記者季相儒攝)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長辜仲諒涉及的「紅火案」,為釐清檢方質疑其中款項匯回中信金子公司後有辦理減資,是在彌補損失一事,高等法院更一審上午傳喚安侯建業會計師楊柳鋒作證。

楊證稱,中信金所屬的CTO公司,在紅火公司匯回款項後有減資的動作,從該公司的財報上看來,CTO公司在清算之後,仍有新台幣4千多萬元的盈餘,雖有減資動作,但從會計原則上來說,減資並不一定代表虧損,只是財務上的手段之一。

由於辜仲諒的妹婿陳俊哲為「紅火案」的主導人,為釐清其角色,辜的律師也再次聲請傳喚陳俊哲作證。然因案發迄今陳俊哲未到案而遭到通緝,律師請合議庭採遠距視訊方式,與目前人在美國的陳俊哲透過視訊作證。辜的律師說,遠距視訊是符合《刑事訴訟法》規定的訊問證人方式,希望合議庭能與陳俊哲的律師聯繫,確認他是否願意依「台美刑事司法互助協定」以遠距視訊作證,而審判長亦在庭後表示,會儘快決定是否傳喚。

上午的庭審除了傳喚簽證會計師楊柳鋒作證外,為還原中信金控於「紅火案」發生當時的風險控管機制,以及中信銀行於2006年出售3.9億美元的結構債予紅火公司過程,有無違反相關機制的規定,合議庭也考量是否傳喚前中信金控的風險長許建基作證。

辜的律師表示,「紅火案」因案情複雜,應儘可能就當事人所提出證據充分調查,才可避免違法侵害人權的憾事發生。律師同時以徐自強無罪定讞案為例,指徐在遭法院判處9次死刑、2次無期徒刑,並歷經5次非常上訴、聲請大法官解釋後,終在2016年9月經高等法院更九審判決無罪,並經最高法院駁回上訴而確定。律師強調,倘若在這過程當中,法院無視被告利益而輕率拒絕被告調查證據的聲請,恐會造成冤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湯文章/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陳雅譽/遭詐騙匯款小心淪洗錢犯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呂秋遠/被霸凌者自欺欺人的哀傷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給說法/摔壞家人手機算家暴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