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俄羅斯為MH17空難負責 5國將簽署合作協議起訴俄國

馬航MH17客機墜毀烏克蘭、俄羅斯邊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馬航17空難至今已3年,以荷蘭為首的調查隊伍將起訴俄羅斯。(圖/達志影像/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MH17空難已發生於3年,雖然調查顯示擊落客機的導彈來自俄羅斯,但俄國卻否認發射,因此以荷蘭為首的聯合調查隊伍將於下週簽署合作協議,以便能順利起訴俄羅斯,讓後者為MH17空難負責任。

綜合外媒報導,馬航MH17空難聯合調查隊伍以荷蘭為首,參與的國家包括馬來西亞、澳洲、烏克蘭和比利時,5國的外交部長將於下星期參與在美國紐約的第72屆聯合國常年大會後簽署合作協議,闡明參與國針對該空難所採取的詳細步驟及行動的文件。

烏克蘭駐馬來西亞大使歐力山大(Olexander Nechytaylo)表示,烏克蘭和調查隊伍一直保持緊密合作,相關文件會詳訴詳情,是眾多找出真相的管道之一。另外,烏克蘭已在今年1月向位於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院提出訴訟,起訴俄羅斯,讓後者為MH17空難負責任。

馬航MH17有23名美國公民,歐巴馬:會盡全力協助調查。(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他指出,「這肯定是冗長的程序,很耗時」,坦誠如今面對的最大挑戰,是收集能被接受的證據,提交給法院,「要讓俄羅斯罪名成立是件不容易的事情,特別是發生空難的地點位於烏克蘭東部,不受烏克蘭政府所控制」。烏克蘭也將在近期與荷蘭簽署文件,互相交換有關空難的訊息,以便荷蘭在對俄羅斯的訴訟上能佔據更有利的地位。

馬航MH17客機在2014年7月17日從荷蘭阿姆斯特丹啟程飛往馬來西亞吉隆坡,不料在經過烏克蘭東部上空時遭到地對空導彈擊中,機上298人全數罹難,是21世紀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空難。根據調查顯示,擊落客機的導彈源自俄羅斯,以荷蘭為首的聯合調查隊伍曾指有約100人須對這起事故負責,惟至今尚未公開點名任何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