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妙禪信徒與滅頂鄉民之異同

▲▼師父妙天火大反擊!妙禪收勞斯萊斯違戒「3年前就逐出宗門」。(圖/翻攝佛教如來宗網站)

▲宗教團體「佛教如來宗」妙禪因接受信徒價值4000萬元的勞斯萊斯轎車,引發熱議。(圖/翻攝佛教如來宗網站)

文/Justin Lin(社會學碩士)

當出家人不是遁入空門,而是走入勞斯萊斯車門,一向自詡為聰明理性高知識份子的PTT八卦板鄉民們,自是無法接受信徒們把人當神拜、把師父當生父,立即群起攻之。然而,說到把人當神拜,筆者卻有種濃濃的既視感,因為這景象不只出現在法會會場,更出現在新聞與PTT上,鄉民記者們不僅熱愛神化凡人,更愛踢人下神壇,毀神之餘還會創造巫女來獵一獵,例如頂新魏應充就是一例。我看鄉民想撻伐妙禪信徒,似有五十步笑百步、龜笑鱉無尾之嫌。

信徒忠誠專一,鄉民愛造神更愛毀神

比較兩者異同,信徒們對妙禪師父忠誠專一、死心塌地,但鄉民們言必稱神,熱愛眾星拱月,很會吵架的叫戰神,長得美心地又好的叫晨神,堅持不放颱風假的叫賴神,小小一個台灣出的神比古希臘神話還多;因此鄉民們沒了這尊還有那尊,喜歡拱人上神壇之餘,推下神壇更別有一番樂趣,當神也犯了錯,比如賴神放假失準,護航的固然所在多有,冷嘲熱諷才是王道。又如滅頂風潮,針對台灣富豪魏家獵巫式的批鬥,當強冠董座22年定讞新聞一出,又再次拉魏應充進來獻祭,全然不管兩案實際案情,也不管起訴罪名之差異。硬要拿蘋果比香蕉,再加上媒體和八卦板之間共生共榮,從追捧到推下神壇的過程皆遵循著SOP:「大篇幅聳動報導,鄉民轉發衝高點擊,然後便是更多的新聞與更多轉發」,曾經高高在上的對象,隨時可以豬狗不如。

信徒專心仰望佛法,鄉民不忘霸凌獵巫

相較於妙禪信徒們努力拉業績幫師父賺護持金,鄉民們有更重要的事要做,畢竟老是抬頭仰望眾神脖子會痠,自尊心也會有點小不甘,自然也得找到能低頭踐踏的對象才能平衡。就如班花極可能被女生們出於嫉妒而排擠一樣,網路霸凌的對象若是自己平常比不上的,能逮到機會獵巫一番的話,自然能讓當慣了魯蛇的鄉民們趨之若鶩,最好讓對方永世不得超生。頂新就是鄉民們理想的獵巫目標,近年只要食安新聞一出,就要再次發起滅頂行動一起抵制林鳳營,好團結好溫馨好棒棒。

盲目程度並駕齊驅,欲分高下鄉民仍須努力

至於頂新的油品是不是真的有害安全,這是最不重要的問題了,反正從此以後只要有人得癌症就說是頂新害的,比起問天問大地或是迷信問問宿命,吃了幾滴油就得了大腸癌這說法實在是太有科學根據了。而當法院認證頂新油無害人體健康,或是從原料油就符合標準,或是頂新對大統油摻假毫不知情,那鄉民就更高興了,不是高興自己原來沒吃到毒油,而是高興又多了一個法官可以霸凌,生活真是充實。當強冠重判、頂新不是無罪就是輕判時,鄉民們不是去研究自己是否真的錯怪別人,而是笑稱「強冠忘了給錢」、「有後台的就是不一樣」,誰敢指出事實就是工讀生下去領500,相信在盲目無知的程度上,鄉民們和妙禪信徒還是難分軒輊呢,鄉民若想坐穩「理盲濫情」的寶座,可得要再加加油才行。

●作者Justin Lin,社會學碩士。此文為讀者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