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擔心金城武撿到手機 新款iPhone臉部辨識沒這麼弱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新款 iPhone 帶著許多新技術亮相,其中拿掉 Home 鍵的指紋辨識,改採用臉部辨識 Face ID 更引起許多討論。該功能正式曝光後,網路上開始瘋傳如果遇到撞臉、長得很像的人,是不是就能互相解開手機?儘管只是玩笑話,似乎卻也顯示部分民眾對於臉部辨識的不安。

▲睡覺不怕iPhoneX被老婆解鎖 網拍出現「防臉部辨識」面具。(圖/翻攝網路)

▲為了怕睡覺 iPhone X 被老婆解鎖,網拍甚至出現「防臉部辨識」面具。(圖/翻攝網路)

臉部辨識的安全性早在 iPhone 採用這項配置前就不少引起討論,曾有報導指出,Samsung Galaxy S8 的臉部辨識存在安全系的漏洞,只要使用一般的相片就能輕鬆解鎖。針對安全疑慮三星也跳出來反駁表示,Galaxy S8 主打的是方便性而非安全性。不過 Face ID 採用的辨識系統與三星不同,在安全性上僅靠一張相片是無法破解的。

蘋果公司表示,新款 iPhone 搭載全新的 TrueDepth 感應器,手機會投射超過 30,000個肉眼無法看見的紅外線掃瞄使用者的臉部,並且能針對臉部的凹凸、形狀進行分析,再藉由相機判別是否為手機的持有者,這意味著 Face ID 支援 3D 的辨識系統,2D 的平面照片是無法過關的。此外若使用者在沒有光線的地方,或是攜帶眼睛、帽子甚至留鬍子都能辨識成功。

臉部辨識接連遭到網友惡搞,更有人奉勸廣大女性絕對不要購買新款 iPhone,因為妳的男友可能趁著半夜睡覺的時候,偷偷解鎖妳的手機,不過這點其實是不成立的,臉部辨識必須直視手機才能啟動,就是為了防止睡眠中有人趁機破解,以這點來說,比起指紋辨識似乎更具有安全性。

▲iPhone X。(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 取消 Home 鍵設計,改用臉部辨識系統。(圖/記者洪聖壹攝)

比起指紋辨識五萬分之一的破解機率,蘋果聲稱臉部辨識遭破解的機率只有一百萬分之一,世界上一百萬個人當中,只有一張臉可以破解你的 iPhone。微軟也曾採用相同的技術,透過紅外線來進行臉部辨識,當時微軟甚至聲稱,倘若你的電腦能採用新的感應器,就算是雙胞胎也無法破解辨識,但真的是如此嗎?

對此臉部辨識公司 Kairos 執行長 Brian Brackeen 卻表示:「Face ID 絕對遠遠超過 Galaxy Note,照片是無法蒙騙系統的,但卻很有可能被雙胞胎或是親屬蒙騙。」不過金融安全科技公司 BioCatch 的副總裁 Frances Zelazny 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分辨雙胞胎的辨識系統已經研發多年,這不會是個問題。

臉部辨識(圖/取自skycanner)

▲臉部辨識研發行之有年,但安全性仍引起許多人的討論。(圖/取自 skycanner)

蘋果的 Face ID 到底安不安全?連專家都有不同的看法,不過網友們別擔心,就算金城武、彭于晏真的撿到你的手機,或是另一半趁著你在睡覺的時候試圖解鎖,這些破解方法基本上都是不會成立的,不過實際的安全性到底有多強?真的實用嗎?或許還是得實際測試 iPhone X 的臉部辨識之後才能揭曉。《ETNEWS科技雲》提醒各位讀者,不管臉部辨識多安全,資料、隱私都要做好保護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