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治邦/軍公教調薪 勞工同升天

▲賴揆宣布明年全國軍公教人員將調薪,藉以帶動全國勞工加薪,獲得多數人贊同。

上週五才剛上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本週二(9/12)馬上拍板讓在職軍公教從107年度起加薪3%。這不但讓飽受年金改革摧殘的軍公教人員隨之奮起,同時也讓困厄於月薪22K多時的年輕人,重新燃起對未來的希望。有趣的是,連要埋單加薪後果的大老闆也都大表同意,甚至還建議政府加碼至5%!

根據行政院的說法,調薪的預算共180億元,主要來自證券交易稅超收70億元,以及各部會節流110億元。後者其實是來自因年金改革,導致政府法定支出大幅減少的款項。由於在職軍公教加薪,已退休軍公教的年金給付也同幅度增加,因此,就政治層面而言,軍公教加薪,是對立法院將「年金改革委員會版本」矯枉過正後的適度修復。面臨2018年縣市長選舉嚴峻的挑戰,執政黨進行一個反對黨眼中所謂「純選舉考量」的政策,其實也無可厚非。

從經濟層面來看,軍公教調薪可以緩和資本家及勞工間所得分配日益惡化的趨勢。軍公教調薪後,民間部門接棒調薪,已是台灣勞動市場的一個常態。上次軍公教調薪是民國100年加薪3%,而從民國100年到105年間,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3.8%、2.1%、2.2%、4.0%、0.7%及1.5%,其總和則為14.3%。

換句話說,經濟成長的果實,如果由勞、資雙方均分的話,雙方所得在6年間皆可增加14.3%。但若勞方未加薪,則此果實將全數流向資方。從近來股市表現,便可看出資方獨享果實的講法並非無的放矢。

今年股市加權指數破萬點的時間已超過歷史紀錄的65天,惟整體股市本益比(P/E ratio)只有16倍左右。這和以往加權指數破萬點期間,整體股市本益比高達50倍以上的情況大相逕庭。換言之,雖然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只略高於2%,但上市、櫃公司的盈餘卻相當驚人。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顯示,企業盈餘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由民國88年的29.8%增加到去年的35.1%。而身為大股東的資方,自然是最大受益者。若資方對勞方加薪,自然就可將資方的受益部分移轉到勞方身上。

軍公教調薪,從而帶動民間調薪,一方面能彌補年金改革後退休人員消費減少的缺口,另一方面對通貨膨脹的衝擊也不大。民國100年到105年間,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率分別為1.4%、1.9%、0.8%、1.2%、-0.3%及1.4%,也就是平均每年1.1%,而這遠低於國際上認為3%物價上漲率才須憂心的臨界水準。

整體而言,此次軍公教調薪,除可和緩立法院年金改革版本對全體軍公教的不利衝擊外,同時也可縮小勞、資雙方間的所得差距。企盼未來賴內閣除能繼續推動像此種讓大部分民眾有感的政策外,同時也能避免讓多數民眾反感的政策(如一例一休)。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頁按個讚!

▲▼雲論作者周治邦。(圖/周治邦提供)●周治邦,美國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