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美國售巴林19架F-16V 台灣可拿分紅

▲▼空軍官校營區開放全兵力預校。F-16,戰隼戰鬥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F-16戰隼戰鬥機。(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日前正式批准向巴林出售F-16V戰機。巴林將向美國新採購19架F-16V戰機,並將現役的20架F-16 Block40機型升級為F-16V;值得一提的是,當初F-16V戰機的研發計畫由台灣出資38億美元進行,依據合約,我國將可自這筆軍售案中獲得分紅。

除了戰機的採購與升級外,巴林也同時採購AN/AAQ-33「狙擊手」目標標定莢艙、AIM-9X空對空飛彈、AGM-88高速反輻射飛彈等彈藥,以及相關維修、人員培訓等支援,採購合約與升級合約總值為38.6億美元(約新臺幣1160.1億元)。

美國國務院表示,巴林是美國在中東區域內重要安全夥伴,這波軍購能強化該國安全力量,也對美國外交政策與國家安全有所助益,並且提高美國與其他區域內盟友的軍事合作能量,也不會影響該區基本軍力平衡。

我國空軍耗資1100億元展開「鳳展專案」,預期將把現有的145架F-16A/B,升級至F-16V,並採購AIM-9X飛彈。空軍的F-16A/B機隊於2017年1月開始由漢翔公司執行性能提升,預計每年升級25至28架,包括路克(Luke )空軍基地的F-16A/B也將返國由漢翔公司執行,預定2022年全部執行完畢。

F-16V最主要的升級項目為安裝新型的AN/APG-83型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並配備新的任務電腦與改良的座艙介面,能大幅提升空軍面對解放軍新一代戰機的作戰能力,尤其是能抵銷殲20的匿蹤能力。當初F-16V戰機的提升計畫,原本將由台灣與美國出資,但是美國空軍後來放棄升級計畫,由台灣出資38億美元,因此依照合約,未來任何國家採購或升級F-16V戰機,台灣都可得到分紅。

▲▼空軍,F-16,戰隼戰鬥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