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漁業黃牌警告 政府需做更多!

▲漁工,外籍漁工,外籍移工,漁業(圖/記者季相儒攝)

想要解除歐盟對台灣漁業的黃牌警告,台灣政府需要更審慎因應,彰顯台灣政府戮力管理漁船漁業的用心。(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李武忠

正值台灣政府積極準備希望能解除歐盟對台灣漁業所給予的黃牌警告之際,不僅遭到印尼海洋暨漁業部長蘇西(Susi Pudjiastuti)公開指控台灣有7艘漁船進入該國巴布亞島(Biak)海域非法捕魚,近日中國大陸冷藏運搬船「福遠漁冷999」在厄瓜多爾加拉帕戈斯(Galápagos)海洋保護區內因非法持有及運輸大量鯊魚,遭當地執法人員扣押,該冷藏運輸船船長竟然辯稱,這些鯊魚係向兩艘台灣籍漁船於公海採購,對台灣漁船的國際形象均帶來負面影響。儘管我國漁業署發出新聞稿予以駁斥,但是否達到澄清效果,還台灣漁業一個清白,漁業署應該審慎因應,必要時還是應該主動對國際發聲,以免波及到歐盟解除黃牌警告的時程。

▲厄瓜多爾,中國,漁船,福遠漁冷999,非法捕撈,鯊魚。(圖/視覺中國提供)

中國大陸運搬船「福遠漁冷999」在厄瓜多爾海洋保護區內非法持有及運輸大量鯊魚,船長竟辯稱這些鯊魚係向兩艘台灣籍漁船採購,嚴重影響台灣的國際形象。(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在此提醒台灣政府注意,厄瓜多爾及印尼政府均係透過非營利組織Global Fishing Watch的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掌握到非法漁船的蹤跡,秘魯政府也將跟進與「全球漁業觀測站」合作,陸續還會有其他重要漁業國家加入,讓全球商業化捕魚活動更加透明化。鑑於台灣漁業國際形象不佳,為宣示我國政府對維護海洋資源以及漁業永續利用的決心,儘管台灣政府已經成立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宣稱設置的電腦系統可顯示台灣在海上作業的遠洋、近海漁船的作業情形,只要違規捕魚或進入危險海域就能立刻警示並且糾舉,還是應該考慮與非營利組織Global Fishing Watch進行漁船追蹤及管理合作,來彰顯台灣政府戮力管理漁船漁業的用心。

除了捕撈漁船外,海上轉運非法漁獲對漁業資源的管理和可持續性影響深遠。不法分子把非法漁獲混雜在合法漁獲中出售,趁機洗白非法漁獲,這些冷藏運搬船抵達特定港口後,不一定會受到檢查,也不一定需提供捕撈證明,嚴重損害了海產品來源的可追溯性和透明性,形成打擊非法漁業活動的一大漏洞,為此世界糧農組織(FAO)正積極落實《港口國措施協定》(PSMA)來防止從事非法漁業活動的船舶進入港口、使用港口設施和讓漁獲物上岸。而台灣漁船曾多次被指控從事海上非法運搬活動,也成為國際注目焦點之一,台灣雖非FAO會員國,還是應該遵守《港口國措施協定》並加強對海上非法運搬船的管控。

目前國際上正在推動新的漁獲登記制度,從捕撈點到整個供應鏈,即從「海洋到餐盤」透過數位系統,全程追蹤漁產品(包括加工品)流向,有效防止非法捕獲魚品進入消費市場, 台灣政府在這方面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必須加快跟上國際腳步。

隨著全球漁業資源日漸枯竭,沿岸國家為維護漁民生計,對非法捕漁活動的取締手段越來越激烈,不只處以高額罰款甚至還有牢獄之災,身為遠洋漁業大國,台灣政府除了提醒我國漁民及船東要守法不要心存僥倖,以免影響台灣漁業整體形象外,更應該積極參與國際海洋漁業保護行動及相關科技的研發。魚類是再生資源,只要合理利用就可能世世代代提供人類需要的糧食及營養,台灣四面環海是上天給了我們珍貴的海洋寶藏,卻被我們這一代過度揮霍,是到了該全力救贖的時刻,不是因為黃牌加身,而是要讓海洋以我們為榮!

好文推薦

別再盲目放流(放生)魚苗!

「有機」是台灣農業的未來嗎?

國產香蕉需要國外市場 台灣水果行銷還有長路要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士,經濟系教授。本報有刪修權。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