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看好陳敏爾為習近平接班人 原因有3大優勢

▲▼中國官場高級官員異動,員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將由原是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擔任。(圖/CFP)

▲《紐約時報》14日發表文章陳敏爾有可能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甚至成為日後接替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潛在人選。(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19大將於10月18日召開,會中將確定未來5年的領導班子。原本擔任重慶市委書記的孫政才突然「落馬」,前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接任他的職位。《紐時》14日發表文章指出,陳敏爾有可能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甚至成為日後接替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潛在人選」,原因有3大點。

《紐時》引述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精英政治專家克里斯多佛.詹森(Christopher Johnson)觀點,現年56歲的陳敏爾處於快速晉升的通道上,「有朝一日他會成為政治局常委」,不一定現在就會發生「但習近平可以通過強行拔擢他來昭告自己至高無上的領導地位」。

原因在於陳敏爾一開始就有3點優勢:

第一,陳敏爾政治生涯發端於浙江省,在當地深耕數十年,當時的浙江省委書記正是習近平。

第二,7月份陳敏爾到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這個擁有3,000萬人口的大城市,可以讓他充分展示自己的政治才能。

第三,接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之前,陳敏爾在貴州省主政近達5年半,其中兩年擔任省委書記(一省之中權力最大的職位)。貴州人口有3600萬,農村地區所佔比例很大。對於中國政府而言,農村5.9億居民的未來是日益緊迫的議題,而陳敏爾在貴州的經歷,正正是人們認為一個「有志於成為國家領導人」該備的「草根經歷」。

▲▼中國官場高級官員異動,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將由原是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擔任。(圖/CFP)

▲ 中國官場異動,孫政才(左)落馬。(圖/CFP)

文章中也指出,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教授狄忠浦(Bruce J. Dickson)曾說,中共官員作為更高職務人選受到栽培時,常被派到低度開發地區工作一段時間,提高農村地區生活水準,得以對外證明正在努力縮小不平等差距。

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也曾被視為有能力競爭「最高領導人」的職務,但他在今年7月突然被免去職務並接受調查,由陳敏爾接任。同樣曾在重慶市委書記任內尋求升遷的薄熙來,2012年因醜聞下台,目前正在獄中服刑。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